浙江衢州市柯城区着力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

作者:浙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衢州市柯城区全力推进"三位一体"改革,在全市率先实现区乡两级农合联全覆盖,并以此为载体,探索建立现代农业、城乡商贸、农村金融、乡村环境等四大为农服务体系,着力推进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有效促进利益联结"紧"起来、涉农资源"统"起来,合作运转"实"起来。

  一、立足市场化运作,政府引导,农有农治

  (一)构建横向到边产业体系。柯城区组建来料加工互助会、柑桔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小水果合作社联合社、农家乐产业协会、蔬菜联合会、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农民产业互助会等8大产业互助会(联合社),作为服务农民的主平台。以主导产业、优势品牌为载体,打造横向"三位一体"示范典型,构建覆盖主要农业产业和主要涉农经营领域的横向组织体系。推进特色产业互助会(联合社)公司化运作,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推行统一服务、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等,提升现代农业的管理水平、农产品附加值以及全区农业品牌的影响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贯通纵向到底组织体系。完善区乡两级农合联组织运行机制,打造一个服务性质公益化、服务组织体系化、服务范围全域化、服务功能多样化的为农服务"综合体"。根据会员的分布结构和农业主导产业布局,融合技术推广、农机服务、农资供销、品牌营销、资金互助、融资担保等功能,组建4个区域性"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全区13个乡镇街道540家农合联会员单位"三农"业务全覆盖,确保在实体经营上开展合作,在为农服务上互相补充。

  (三)创新市场化运行体系。坚持"政府搭台,主体唱戏",充分发挥"农合联"服务主平台作用。按照省农合联规范化建设要求,柯城区对农合联理事会制度进行完善和调整。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以8大产业互助会(联合社)作为农业主体对接市场,农合联全力、高效协助配合。

  二、坚持实体化运行,以点带面,共建共享

  (一)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柯城区农合联为依托,对全区涉农资源重新整合,有效破解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销售、资金等一系列难题。积极寻找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推进服务链、产业链各个环节经营主体的合作制改造,形成能人带动下的农民合作创业格局,打造农民共建共享、共创共富的利益共同体。同时,联动推进供销社改革与农业经营体制、农村产权制度等多项改革措施,促进农合联集聚会员自有功能、承接部门职能转移、嫁接金融机构服务、吸纳企业发展服务等各类为农服务资源聚合。

  (二)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健全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以柑橘、小水果、高山蔬菜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为依托,通过发展合同农业、订单农业、建立专业合作组织、鼓励农户入股参与分红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农户在生产、销售、担保贷款等方面的合作更紧密。充分挖掘柯城农业的地域特色,利用互联网技术,把区域品牌的培育与生产标准化、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生产基地建设和管理相结合。目前柯城区已创建了柑橘品牌"柴家""澳林奇",鲟鱼品牌"卡露伽",畜禽制品"不老神",传统小吃"邵永丰"等一系列知名农产品品牌,同时引进中澳柑橘风情园、农法自然等一批农业大项目,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三)着力运营好"两大平台"。一方面,柯城区财政出资200万元,8个行业协会出资800万元,注册成立柯城区农合联资产经营股份有限公司。以资产公司为依托,参股投资效益前景较好的项目,把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作为引领成员开展实体化合作的主导力量,组织产业链相关的成员共同投资打造一批如早田农业、佳农果蔬等经营一体化的行业联合社,建立全产业链经营及其利益共享机制。另一方面,区财政出资500万元,组建并运营农民合作基金,以资产经营公司作为信贷担保,着重解决"三农"发展资金哪里来的问题,重点探索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涉农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农民合作基金的杠杆作用,引领并撬动社会资本向现代农业集聚。

  三、突出精准化服务,有机衔接,共创共富

  (一)全域构建高效率的生产服务体系。始终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把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放在首位,强化产业融合、平台搭建,促进土地、种苗、设备等生产资源高效流转、整合、共享,实现生产环节提质增效。按照"订单到户、种苗到户、技术到户、装备到户、标准到户、保险到户"的"六到户"工作内容,推动农工、农商和农旅融合,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如,通过农合联对接,会员企业衢州早田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和农户实行"公司+基地+农产品经纪人+农户"模式,以产前定心、田头定标、产品定质、市场定量,实现农商直供,仅七里乡的一个会员就带动辐射560多户农民参与传统生态农业的种植和开发,将偏远山区、闲置农田种出生态绿色的高品质蔬菜直通G20,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又如,围绕2017年柑桔转型提升的重点课题,柯城区农合联与中国柑桔研究所、华中农大等合作,建立邓秀新柑橘院士工作站,培育10余个新品种,重点研发无核椪柑,可为全区转型橘农年提供新品种桔苗45万株。再如,通过农资互助会,加强农药化肥市场资源整合,禾立方种粮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现有的45台农机农具和2条加工设备生产线以租赁方式为全区40家种粮户提供服务,将全区2100亩的种粮面积扩大到8450亩,并提高种收效率,亩节本增效300元以上。禾立方种粮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运行模式就是将原基层供销社和粮站两大功能的有机整合,联合社统一配送肥料、农药、谷种、秧苗,统一收购会员的稻谷,并为会员代加工大米和品牌营销。

  (二)全面完善高效益的供销服务体系。按照"品牌共享、营销共享、信息共享、检测共享、仓储共享、物流共享"的"六共享"工作内容,针对农产品交易战线长、时效短、环节多、成本高的现状,发展订单式供销模式,通过搭建农民与市民直销平台、农旅互销平台、餐饮直通平台、网商互联平台,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拉近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距离,实现农产品快速流通。在农合联的框架上,多方销售企业抱团合作,联合经营,培育品牌优势,发挥区域优势和竞争优势,扩大出口规模。如,柯城区柴家柑桔专业合作社依托"衢州椪柑"这一公共品牌,统一收购标准、贴牌贩销,仅2016年就实现向外出口柑桔18000吨,成交金额达1280万美元,消化劳动力10万人以上,2017年衢州柑橘的20%出口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中东地区。如,衢州佳农果蔬贸易有限公司所属冷链仓库,在柑桔产季用于存放自有柑桔类果品,其余时间以租赁或者调换的方式调配给其他果蔬专业合作社用于存放猕猴桃、葡萄等水果。又如,早田农业有限公司的"52田园餐桌"业务已覆盖浙江财经大学等7大高校,签约杭州盛世钱塘等8个生活社区,服务高校教职工达10万人,社区居民6000户,且辐射范围还在不断扩大。

  (三)全力深化快捷安全的信用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信用互联、资金互助、风险互担、需求互帮、利息互补、利率互惠"六相互机制,力求信用合作在农业主导产业与区域的全覆盖。在行业信用合作方面,目前已在来料加工、柑桔、家庭农场、乡村休闲旅游、粮食生产、农资、蔬菜、乡里乡亲等8个行业成功运行,30万元以下贷款实现"一站式"当日办结,即贷即用。2015年至2017年底3年时间,累计向会员发放贷款余额为5.6亿元,2017年底8个互助会贷款余额2.3亿元,且全年没有出现一笔坏账,贷款风险总体可控,带动540多家专业合作和龙头企业发展生产,基本满足农业主体对资金的需求。严格把控入会条件,在成立行业互助会的基础上,由主要会员出资创造性地成立专门用于担保的经营公司,农商行按担保经营公司注册资本金的8-10倍放大向会员发放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优惠,会员3-5户一联向担保经营公司提供反担保。政府给予贷款贴息扶持、风险拨备扶持,对农商行作出的贡献给予存款弥补。实行公司担保封闭、会员联保封闭、互助会收益封闭的运行模式,既加强了放贷资金的使用监管,又保障了财政入股资金的安全性。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