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市供销合作社四项措施服务推动“三产”融合发展

作者:皖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安徽马鞍山市供销合作社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引导农民合作社改变传统的农业经营模式,逐步走出了一条“供销对接,服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

  一是加快农业新科技向生产力的转换

  为改变基层农业生产因技术人才匮乏,导致先进技术要素扩散渗透力不强的现状,实现农业新科技、先产品、新资源向生产力的转换,建立含山县正丰农业技术咨询服务专业合作社,指导农户科学种植、科学管理;联合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辉隆股份、大北农集团、四川国光等优秀科研院所、上市高新企业,开展技术培训、试验示范、农资产品供销、产中服务等一系列工作。目前,已建设自有示范基地1000多亩,服务了12家种植专业合作社,20多个家庭农场,辐射农户数千户,涉及5万多亩土地。

  二是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

  针对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低、层次浅、不紧密的实际问题,引导农民合作社充当连接农业与二三产的桥梁纽带角色。一产,采取自建、联合、服务、参股等多形式帮助社员农户建设高效科学管理的农业生产基地;二产,积极与中粮米业、益海嘉里、山东秋乐、浙江宝隆等一批大型粮食加工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开展订单农业服务,与安徽省辉隆股份合资建立粮食仓储烘干加工产后服务中心;三产,主动对接上下游,农资连锁统一采购、统一标准、统一配送、统一培训、统防统治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借助“聚农e购”、“苏宁e购”、“淘宝网”等电商平台延长产后服务链。围绕大田托管,规模种植,构建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服务链条,增加农业附加值。

  三是密切利益联结,强化社会化服务

  为改变当前农业利益联结机制松散、合作方式简单和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所占比例很低,导致农民利益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益联结不紧密的现状,克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障碍。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开展土地流转经营权入股、土地托管、现代植保无人机、政府购买气象为农社会化等一系列合作方式,不断密切农民与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的利益联结,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与水平。目前,含山县正丰合作社,开展全托、菜单、经营权入股等形式土地托管面积达到近3万亩;连续3年开展政府购买气象味浓社会化服务;参与组建全县各乡镇、农户、经销商参股的现代植保无人机服务。

  四是探索“互联网+信息化”,助推一二三产高效融合

  借助信息化技术、电子商务,建立健全农业产业链服务的数据库,探索“互联网+信息化”方式,助推一二三产高效融合发展。正丰合作社借助“阿里云”数据管理为每个服务的种植大户,办理会员账号和数据库,实现产品出厂一直到终端农户手中的“进、销、调、存、物流配送”等全过程可追溯,保障农产品生产投入品质量安全。对网点经营销售情况,农户基本信息、服务消费进行统计,建立种植大户从个人、到生产、生活信息的数据建档管理,探索建立订单农业、高质量农产品、农村物流的农户服务数据库,实现未来新型现代农业发展。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