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莘县:蘑菇走出产业发展新路 “大料场+小菇房”模式渐被认可

作者:侯晓 郭淋淋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聊城莘县作为远近闻名的蔬菜之乡,特色农产品众多,蘑菇绝对值得一书。莘县蘑菇种植历史悠久,而且面积大、产量高、质量好,是全国最大的食用菌栽培基地之一,更是国家生态示范区。莘县先后被评为“中国双孢菇之乡”、“全国食用菌行业先进县”、“全国食用菌行业十佳商品基地县”、“全国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数据:

  全县栽培面积650万平方米 年总产量13万吨

  多年来,莘县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将其作为振兴莘县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来抓,不断优化品种结构,扩大种植规模,培植龙头企业,完善市场体系,全县形成了在全县形成了以双孢菇、草菇为主导,鸡腿菇、姬菇、金针菇、黑木耳等多品种协调发展的局面。

  从发展壮大本地特色出发,通过合理布局南北两大基地的产业布局,莘县目前已形成南部乡镇以徐庄、朝城、张寨、王庄集、观城、大张、古云、妹冢等乡镇以双孢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北部以县城为中心,东鲁街道、莘州街道、莘亭街道、燕塔街道、十八里铺、张鲁等乡镇以草菇、鸡腿菇、杏鲍菇等品种的珍稀食用菌产业基地。

  南北两大食用菌基地的协调发展,不仅推动了种植规模的扩大,而且有效推进县域品牌的树立。目前,莘县已成为江北最大的双孢菇、草菇、鸡腿菇生产基地,并被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列为长江以北唯一的草菇、双孢菇区域试验点,并成为全国闻名的食用菌生产及销售集散地。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莘县食用菌管理办公室获悉到这样一组数据。根据统计,截止2017年12月底,莘县全县双孢菇、草菇等栽培面积已达到650万平方米,鸡腿菇、平菇投料8000万斤,姬菇、金针菇、黑木耳投料5000万斤,鲜菇总产量可达13万吨,总产值已突破5亿元。

  典型:

  走出去引进来 科学种植铺就致富路

  莘县作为食用菌大县,近年来涌现出不少优秀的种植能手和示范企业,莘县富邦菌业有限公司及总经理宋益胜值得一提。2002年,宋益胜毕业于菏泽农学院,两年政府机关工作经历后,宋益胜拾起老本行,毅然投身到莘县食用菌种植大军中。当时,宋益胜只有26岁。

  对莘县蘑菇的种植现状,科班出身的宋益胜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和独到的见解。宋益胜注意到,尽管莘县蘑菇种植历史由来已久,群众基础也比较广泛,但和南方相对成熟的食用菌栽培发达地区相比,培育技术和配套设施都明显落后,产量和质量更是有天壤之别。

  2004年,宋益胜打开眼界,自费远去福建省漳州市考察学习,经过不断走访打听,结识了当地一位对蘑菇种植颇有研究的老师傅,并花费重金将其邀请到莘县老家,给帮忙出谋划策。2005年,在老师傅的指点下,宋益胜从银行贷款20余万元在朝城建起两座蘑菇大棚。

  这便是宋益胜创业的开端。和其他种植户不同,凭借扎实的知识储备和开阔的视野,宋益胜坚持高起点,主动摒弃传统落后的栽培模式,选择主动走出去,先后到荷兰、西班牙等世界先进蘑菇生产国淘金,率先将二次发酵技术引进莘县。进而,又引进了层架式栽培技术。

  仅此两项技术便让莘县蘑菇实现了质的转变和量的提升。宋益胜说,过去每平方米种植面积可出10公斤蘑菇,采用了二次发酵和层架式栽培技术,产量可提升至15公斤。2009年,宋益胜重返西班牙,又引进周年化栽培模式,传统的简易菇房摇身一变,升级为可控式空调菇房。

  “简单来讲,过去一年只能出一茬,现在一年能连续出四茬。过去只有在夏天才能种植的草菇,现在冬天就可以种。成本虽然增加了,但最终收益绝对提升了。”宋益胜说。目前,莘县富邦菌业现有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年交易总量6000吨。

  模式:

  企业带动散户 “大料场+小菇房”模式渐被认可

  近年来,随着栽培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完善,莘县富邦菌业在悄悄的谋求转型,过去是单纯的种蘑菇,现在转而做服务。比如,向公司和农户推广新型棚,提供技术服务和物料供应,这种模式不局限县域内的公司加农户,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全国大文章。

  作为致富带头人,宋益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定期对周边菇农进行全方位技术义务指导,坚持每年举办百余次义务培训。宋益胜说,下一步他计划建设农民创业园,新增100座新型空调菇房,让没有足够财力建棚的农民,可通过租赁菇房实现致富,将农户的风险降到最低。

  在莘县食用菌栽培领域,富邦菌业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实际上,在莘县,类似的带头企业还有不少,包括大山合、双丰、奥瑞等。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几年的生产实践,以大山合、富邦、双丰为代表的双孢菇隧道料场以奥瑞为代表的菌包场逐渐被农户认可。

  简单来说,企业提供物料和技术,农户种植蘑菇,即“公司作料+农户出菇”模式。这种模式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分工合作,提高了食用菌生产的产质量水平,大幅减低了用工量和劳动强度,有效实现了标准化生产。企业在壮大的同时,老百姓也得到了实惠。

  此外,莘县食用菌栽培模式也有了新发展。比如,莘县华盛绿能有限公司在光伏棚内种植香菇、平菇、双孢菇的基础上,2017年成功在双膜双网光伏棚内规模栽培秀珍菇及在温控光伏棚内周年生产黑皮鸡枞,为莘县乃至全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还有,2017年,莘县奥瑞蕈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创新,奇思妙想,在十八里铺镇的闲置鸡棚内试种黄金针菇、灵芝、毛木耳等都获得优质高产,完全可以替代专用菇房,为莘县闲置鸡棚鸭舍寻得一条新路,不少农户纷纷效仿。

  规划:

  将建五处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园区

  稳定双孢菇、草菇等面积,发展姬菇、鸡腿菇、毛木耳等新品种,推进标准化食用菌基地建设,壮大山东奥瑞、莘县富邦、聊城大山合、莘县华盛绿能光伏食用菌等食用菌龙头企业。到2020年,全县双孢菇、草菇等面积稳定在600万平方米,其他珍稀菇200万平方米,全县总面积达到800万平方米,鲜菇总产16万吨,总产值力争突破10亿元。

  这是莘县食用菌今后一个时期的整体工作思路。此外,莘县还将建设完善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5处,全县形成5大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园区:以朝城为中心的周年化双孢菇生产园区、以王奉为中心的林下食用菌生产园区、以莘亭为中心的珍稀菇生产园区、以俎店为中心的菌菜轮作生产园区、以王庄集为中心的光伏食用菌生产园区。

  今后,莘县将协助富邦菌业抓好农业项目建设,干好三件事。一是在燕五路东齐南路北建设一处占地30亩的蘑菇交易市场,将西街交易市场的部分客户迁过来;二是在富邦菌业料场北边还有200亩地,公司将与镇政府结合,利用扶贫资金,再建100个季节性菇棚,然后由富邦菌业将这些菇棚承租给贫困户,进行统一管理;三是与省市农科院合作,开展食用菌新模式、新品种试验,富邦菌业准备拿10个周年化菇房作为试验棚。

  继续对菇农进行技术培训,争取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省农科院、市农科院等科研推广部门支持,举办一次大型培训班,提高农民的种菇水平,让更多老百姓从中受益。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积极协助莘县德瑞、富邦、鸿扬、大山合等食用菌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同申报农业科研项目,增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