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春节期间厨余垃圾激增 智能垃圾箱帮忙

作者: 来源:齐鲁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过年期间大家走亲访友,聚会吃饭,难免会产生一些剩菜剩饭、菜叶、果皮等垃圾。济南演马佳苑小区开展厨余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居民将剩菜剩饭、果皮、骨头等厨余垃圾专门放到垃圾收集桶里,每一户有一个专属的二维码,来到厨余垃圾收集箱前,举起桶盖对准设备上扫码器进行扫描,投放口自动开启,就可以把厨余垃圾投放进设备中,后台系统会自动记录居民投放重量和次数。春节七天假期,小区平均每天约80户居民投放,日均投放厨余垃圾达到了240公斤。
 
  不少小区居民表示,过年期间因为家里来客人多,吃饭的也多了,所以菜叶、果皮这些垃圾也多了,有的居民一天要投放两三次。济南市槐荫区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工作人员张永刚介绍说,春节期间济南演马佳苑小区厨余垃圾的日均投放量比之前增长了50%,特别是大年三十那天,共101户居民投放了约266公斤的垃圾。
 
 
  过年期间居民投放垃圾多了,厨余垃圾收集箱却出现了偶尔“罢工”的情况,让不少居民无法正常投放。小区居民尤女士说“投放多了,有时候,厨余垃圾收集箱不开门了,怎么扫码就不开门了,没办法,只能又倒到传统的蓝色垃圾桶里。”
 
  据工作人员介绍,厨余垃圾收集箱无法正常打开,是由于水滴留在投放口,在温度较低时造成投放口结冰引起的,随着天气转暖,这种现象将不会出现。
 
  厨余垃圾收集箱内安装了除臭设备,具备臭氧除臭和通风除臭的性能,工作人员每天会及时收运垃圾,在天气转暖情况下,不会让这个“大家伙”垃圾箱因为气味扰民。
 
  另外,工作人员将逐步为小区居民更换智能垃圾分类卡,今后用智能IC卡上的二维码来扫码,打开厨余垃圾智能收集箱进行投放,以防止垃圾收集桶上的二维码脱落。
 
  春节期间,厨余垃圾收集箱里出现了少量垃圾袋,一次性纸杯等垃圾,济南槐荫区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工作人员张永刚说“智能设备只是一个辅助作用,垃圾投放到哪里,投放什么,最主要还是靠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靠居民一次次正确的动手分类投放来实现。”
 
  济南市演马佳苑小区开展的厨余垃圾分类收集是济南市槐荫区城管局牵头开展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意在探索一种适合辖区厨余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新模式。
 
  据了解,厨余垃圾主要包括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食物类垃圾以及果皮等,比如剩菜剩饭与西餐糕点、食物残余、菜梗菜叶、果壳瓜皮、废弃食用油等,但不包括包装食品的塑料袋。厨余垃圾如果能分离出来,将大大减轻垃圾末端处理压力,减轻环卫工人收运压力,减少资源浪费。厨余垃圾收集起来经过处理,将来就能变废为宝了,济南市槐荫区演马佳苑小区这些单独收集的厨余垃圾由济南市垃圾收运系统统一收集,后期将对这些厨余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置,产出有机肥料。
 
  目前,济南市已在市区范围内开展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处理工作,并在槐荫区试点了厨余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章丘区率先在全国实施餐厨垃圾生物处理技术。济南市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计划于今年3月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还将打造几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