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彭阳县供销社改革破解农户三难题

作者:丁建峰 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彭阳县80%的辣椒种植农户不是单打独斗的,将他们汇合在一起的是汇合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统一组织销售的辣椒,占社员生产总量的90%以上。

  汇合联合社,也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有归属的,这就是彭阳县供销社。一年前,彭阳县供销社筹资2300万元,组建基层合作社9家、农民合作社联合社13家、综合服务社10家、超市4家等,解决当地240名农民就业,带领7750户农民抱团闯市场,构建起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体系。

  彭阳县将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与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涉农部门职能转变及企事业单位改革联动,有效整合各涉农部门分散的服务资源,构建完善行业指导体系和经营服务体系,牵头组织12个乡镇专业合作社联合成立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注资1亿元组建彭阳县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向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直供、农机农技、收储加工、农产品营销、农民培训等服务。并与村“两委”创办农村综合服务社,与农村能人、致富带头人领办专业合作社,农资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

  彭阳县供销社改革启动以来,致力于破解三个难题,即农民资金怎么筹、庄稼怎么种、产品怎么销。在24家合作社内部发放互助贷款295万元,带动2200户农民入社,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农家乐等增收产业;推行“县级配送、乡镇直营、村级加盟”的农资连锁配送模式,依托“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和物联网应用技术,建成42家电商扶贫网站,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出一个功能完备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全力为脱贫攻坚大局服务。

  2017年,彭阳县供销社销售蔬菜6.5万吨,帮助农民增收上亿元。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