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景宁县茶叶协会推出茶树受冻后的5条科学补救措施

作者: 来源:景宁县茶叶协会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去冬以来,由于受冷空气雨雪天气影响,造成景宁县部分茶树受冻,为减少损失,对受冻害茶树需作必要管理,景宁县茶叶协会同县农业局经作站,联合商讨对受冻茶叶推出5条补救措施。要求茶农加强茶园检查,因地制宜落实相关措施。将相关补救措施印成资料进行宣传张贴并在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农民信箱等现代宣传方式第一时间传送到相关实施主体,使实施主体认真操作,以最大努力挽回损失。
 
  1、清沟排水。低洼容易积水的茶园、苗圃,应及时清沟排水,确保排水畅通,提高根系活力。
 
  2、整枝修剪。对冻害程度较轻和原来有良好采摘面的茶园,掌握“宁浅勿深”的轻修剪原则进行修剪,剪去枯死的枝叶,尽量保持采摘面。受害较重的茶树可进行深修剪或重修剪甚至台刈,剪去受冻部位,促进新梢萌发。剪口在冻死部位以下1-2cm为宜。经过台刈的老茶树,抽发枝条很多,还应进行疏枝。
 
  3、浅耕施肥。适时进行早春浅耕锄草,结合追施速效氮肥,使茶树迅速恢复生机,促进茶芽萌发和新梢生长。同时可用1%的尿素进行根外追肥,对恢复茶树生机和茶芽萌发及新梢生长均有促进作用。
 
  4、树冠培养。受冻茶树由于上层叶片被冻伤,因此春茶采摘应留1片大叶,夏、秋茶则按常规采摘,这样既有利于养好树冠,又可多采高档名优茶,减少由于冻害造成的损失。受冻严重的,重修剪或台刈后,当年以培养树冠为主,待树势恢复后再投入正常采摘。对去年秋冬
 
  5、扦插苗圃管理。一是对苗圃进行全面检查,对出现冻土抬穗现象,及时压实插穗与土层;二是对于棚架覆盖的苗圃,应加强田头检查,及时加固苗圃棚架。当苗圃棚架积雪严重时,应及时清除表面积雪,防止塌架受损;三是对2018年春出圃的茶苗。注意苗圃的水份管理,防止冻土抬苗造成茶苗出现脱水现象。有条件对苗圃用草或其它材料进行覆盖,以减轻雪后霜冻或刮风对茶苗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