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经验采成一篮新鲜

河北唐山供销·社区生鲜店保障春节市场供应记

作者:米雅娜 齐春怡 李 楠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工作人员正在分拣蔬菜,之后会第一时间送到销售网点。 蔡丽娜
 
  年货采购已经进入高峰期,琳琅满目的商品、新鲜水灵的果蔬给消费者带来愉悦感,不断升级的购物环境为消费者营造出“生鲜店时刻干净整洁、果蔬码放整齐颜色鲜润”的深刻印象——在河北省唐山市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唐山市农合联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打造的唐山供销·社区生鲜店里,这一切看似必然的背后是一个专业团队的丰富采购经验和夜以继日的忙碌。
 
  “从春节前15天开始,一直到正月初三,这一阵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我们一般从凌晨2点到中午12点工作,然后换另一拨人,基本是24小时永远有人在忙。”唐山市农合联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义表示,这段时间比平时多出3倍的销售量,让原本忙碌的仓储中心应接不暇,不仅所有的仓储工作人员齐上阵,包括后勤、行政在内的工作人员都要加入24小时的保供应团队,对不断运入的货物进行分拣、整理、配送。
 
  然而对他们来说,春节保供应并不是从这几天才开始的,刘义表示:“其实我们很早就启动了。市社有要求,春节期间不能哄抬物价,不能有必需品断货,所以一些耐储存的果蔬提前1个月甚至2个月就开始备货,尽量减少临近节日物流繁忙造成货物缺失,还有冻品、礼盒这些都要提前很长时间开始备货。此外,对门店来说,春节的货品调整也要提前做准备,常规性的商品要压缩,年节商品要摆放到方便消费者选择的地方,还要增加加工类产品,如净菜加工和蔬菜礼盒。”
 
  作为唐山市供销合作社实施的百家生鲜卖场进社区工程的核心内容,唐山供销·社区生鲜店项目通过建立“公司+基地+连锁配送+社区店”的生鲜社区连锁模式,目前已在唐山市区内建成30家,每店辐射3-6个社区,经营场地按300-500平方米、500-800平方米设置两档布局。公司对所有社区生鲜店实施“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形象”的服务模式,店面统一使用标识,统一柜台和货架。刘义说:“受社区大小、新旧程度、住户构成等各种因素影响,每个门店的大小、经营情况各有不同,但整体来看,这几年受电商排挤,大卖场数量在较少,卖场小型化是趋势,尤其是以生鲜产品为主的社区店。我们正好顺应了这种趋势。我们最大的直营店一年销售1000万元,近期主动寻求加盟的合作伙伴逐渐增加,表明供销合作社在生鲜采购及配送上的优势正在进一步显现。”
 
  依托供销合作社的农产品生产优势和销售网络,唐山供销·社区生鲜店以“农民的菜园子,直采直销;居民的菜篮子,绿色安全”为宗旨,为周边百姓提供生鲜产品、名优特产品等优质商品,满足居民厨房一站式购物需求,解决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围绕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有为的目标,目前该公司所有门店的生鲜产品来源优先考虑农民专业合作社。刘义说:“作为供销合作社的流通企业,我们要为当地的合作社提供一个畅通的渠道。现在当地的农产品生产者跟我们主动对接的越来越多,但是依然不能满足门店需要,这就需要其他的采购渠道来补充。采购货物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专业的团队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因此,我们对采购人员的要求非常严格,一个有经验的采购能确保用同样的价格买到最好的商品,同样的品质用最低的价格。”
 
  在唐山市农合联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10多人的采购队伍常年深耕各类生产基地、批发市场,他们大多有10年以上的农产品采购经验。刘义说:“我有18年的采购工作经验,我们一个营运副总有长达20年的采购经验。”他同时表示,2018年公司在增加门店的同时,会开拓“生鲜电车进社区”项目,把蔬菜水果直接送进社区,让曾经散乱的早市改头换面,成为规范运营的早市,让唐山供销生鲜更加便民、惠民,成为市民的首选。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