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城市社综合改革工作获省委改革办肯定

作者:吉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吉林省委改革办对白城市供销社2017年综合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2018年1月25日,省委改革办在《吉林改革工作》(第十期)专期刊发了《白城市扎实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并上报中央改革办,下发至吉林省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市、州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省直各部门。

  综合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白城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市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文件精神,按照全市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坚持为“三农”服务的办社宗旨,以综合改革为统领,牢牢把握为农服务和稳中求胜两条主线,以改革促发展、发展推动改革为总抓手,围绕办社、经营、服务三个关键环节做好体制机制创新文章,使全市供销系统呈现出上下联动、多方合作、加快发展的生动局面。

  一、把握发展趋势,创新办社方式。市供销社注重运用创新方式整合盘活各类资源,让全市供销系统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一是优化机构设置。市、县两级供销社全部进入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序列,并报市编办审核批准了其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市县两级供销社全部设立了理事会,洮南市、大安市、洮北区还设立了监事会,为全市供销系统提升工作质量和效能奠定了基础;二是实行政企分开。为解决社有资产管理实施难、收益成效低等问题,市供销社出资设立了白城润农资产运营管理公司,将全部社有法定资产交由该公司运营管理,委托其开展对外投资、收购、兼并和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资本运作和经营活动,实现了由“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三是探索组建联合会。借鉴绍兴市上虞区供销社改革的先进经验,市供销社指导大安市成立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构建了县乡村三级农村合作经济服务站,为首批5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土地承包管理、财务资产管理等服务,提高其经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此外,去年大安市财政列支资金200万元,对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入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了现金奖励,鼓励其进一步发展壮大。

  二、寻求发展新路,创新经营方式。市供销社秉持“上联生产企业、下联市场终端、直接面向农民”的理念,构建了优质、高效、安全的农资流通网络,完善了农资连锁经营服务功能,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融入“互联网+”快车道。以洮北区为试点,指导其所辖11个乡镇的137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益农服务站,支持农村电商与物流公司开展合作,构建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去年帮助农民网上订购线下直供化肥1000余吨,为其节省了运输费、减轻了负担;二是推行统一运作模式。指导直属企业鑫达公司,联合5家专业社(家庭农场),成立了吉林华一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探索实行“公司+联合社+专业社+农民社员”的经营模式,为农民群众提供“统供、统防、统购、统储、统销”一条龙服务,去年在对水稻价格走势进行精准预测的基础上,帮助农民统销水稻增收了125万元;三是探索土地托管经营。指导直属企业麦地多公司,在洮南市福民村牵头组建了农民专业生产合作社,承接流转土地3450亩开展规模化种植,带动60户农民创业致富,入社农户年收入达到2.15万元。截止目前,全市供销系统通过社有企业、专业社等服务组织共承接流转土地5.25万亩。

  三、关注农民需求,创新服务方式。市供销社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打通了服务农民的“最后一公里”。一是解决融资难题。加强与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努力将金融服务嫁接到农民生产、购销业务之中,进一步缓解了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去年,通榆县社在光明村开展了农民金融互助会试点,由县社投入资金10万元,筹集互助资金25万元,互助会接受县社和镇政府共同监管,为65户农民发放了春耕生产互助金。镇赉县社引进的长春云天下投资公司,实行“抵押担保、公司审核、银信部门复核”新型贷款模式,去年为38户专业社种植大户放贷1600万元;二是加强教育培训。依托现有培训资源,围绕供销社改革涉及的优化金融服务、打造知名品牌、创新合作模式等重点环节,共举办7期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农民社员620人,深受农民欢迎;三是开展便民服务。组建了村级综合服务站137个,为农民提供微商代销、保险代办、小额取现代缴等10大类30余项服务。去年,综合服务站为全市农民代办机动车保险231笔,代办意外伤害险230万元,代购车票、机票1000余人次,代交电费、话费5000余人次,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家门口”、“管家式”服务,得到农民群众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