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彭阳县社:打通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者:孔昊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作为宁夏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试点社,彭阳县供销合作社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推出“223”模式(即构建两个体系,建强两个组织,破解三个难题),探索建立了供销合作、生产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格局,为着力打通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三农”工作发展做出了有益尝试。

  (一)构建两个体系,突出为农服务宗旨。一是构建联合社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联合社机关实行了事业法人登记,工作人员打破身份,竞争上岗,实行聘任制,解决长达20年之久“身份”不明的困扰;组织召开合作社成员代表大会,制定章程,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实行民主办社;县财政预算安排300万元,撬动联合社以当年社有资产收益20%的比例注入合作发展基金,每年还安排40万元财政资金购买公共服务,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土地托管等服务。二是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联合社设立资产管理运营中心,理事会授权推行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用市场的手段统筹县域内合作社资源,采取资产托管、控股参股、职工入股等方式,整合重组2家全资企业、3家控股企业、9家基层社,注资1亿元组建彭阳县供销集团公司,投资2510万元建成农产品交易棚4400平方米,果蔬预冷库4300平方米,农产品物流中心3500平方米,围绕以辣椒为主的蔬菜产业发展,引进果蔬预冷、蔬菜营销等3家企业,推动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与农户有机结合,“托管”土地2万亩,打造“彭阳辣椒”地理商标,助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有效激发了内生动力。

  (二)建强两个组织,提升专业组织程度。一是建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按照县联合社扶持、企业投资、合作社参股、农民自愿参与等形式,先后筹资2300万元,整合全县12个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组建基层合作社9家、综合服务社10家、超市3家、医院1家,解决当地农民240人就业,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购买到物美价廉的生活消费品、看病就医,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现代生活。二是建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把合作社建在产业链上,发挥农村党员、致富能人“双带”作用,构建供销合作、生产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社会化服务格局。组建行业协会3家、农民合作社联合社13家、资金互助中心1家,创办领办合作社75家,带领7750户农民 “抱团”闯市场。围绕蔬菜产业发展,支持社有企业持股70.5%,5家合作社参股29.5%,发起成立彭阳县汇合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建设农资配送、资金互助等设施,带动全县80%的辣椒种植农户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统一组织销售的占成员生产总量90%以上,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增强了农民抵抗市场风险能力。    

  (三)破解三个难题,强化流通网络体系。围绕破解三个难题,力促从单一的流通服务向多元经营转化。一是破解农民“资金怎么筹”的难题。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组建合作社资金互助中心,吸纳社员入股300万元,在24家合作社内部发放互助贷款295万元,月利率6‰。彭阳县朝那鸡和广源养殖合作社得到互助贷款105万元,带动92家“精准脱贫户”共走富裕路,探索解决农民发展产业融资难。二是破解“庄稼怎么种”的难题。以农资连锁配送为抓手,推行“县级配送、乡镇直营、村级加盟”模式,开展土地托管、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等服务,年供应农资3万吨,市场占有率85%。带着农民干、干给农民看,引进香港客商托管土地2000亩,建设绿色标准供港蔬菜基地,120多名农民到基地打工学技术,年均创收140多万元。三是破解“产品怎么销”的难题。依托“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建成42家电商扶贫网站,开设米面杂粮、肉食禽蛋等10个服务窗口,打造“网上供销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成农产品交易市场4家,果蔬预冷库、交易仓储等设施2.85万平方米,开展代购代销、预冷包装、网上交易等服务,促成农商对接、与市场对接,年均销售蔬菜6.5万吨以上,帮助农民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既体现了服务公益性,又增强了市场竞争活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