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把握信息化机遇 以更“现代”的姿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总社北京商业机械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 杨荣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王侠主任明确指出:要把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事业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整体部署、协调推进,把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贯穿到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努力开创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局面。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之下的“供销合作社方案”已呼之欲出。

  供销合作社启动的新一轮深化综合改革事业中涌现出的创新贯穿着一个共同的主题——链接!大田托管链接了流通与生产;三位一体链接了生产、流通和金融;经营体系的上下贯通链接了资本与资源;农村电商则将整条农业产业链给有效链接了。

  链接并非偶然或者本能,而是供销合作社在信息化技术驱动下的必然选择,正是因为信息化技术的普遍应用,才让供销合作社创新事业中的“链接”特征如此鲜明和广泛。基于此,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的农业信息化与标准化的实践与探索,为供销合作社系统以更“现代”的姿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解决方案,应当成为新时代下供销合作社科研机构的重要战略机遇与历史使命。我们应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技术储备和研发工作。

  一、加强农业信息化技术与商业研究基本能力建设。新技术催生新模式的快速兴起以及与之相伴的传统庞然大物的快速崩塌,都让投资决策机遇与风险倍增,也使得基于技术应用可能性的商业判断格外重要。同样,供销合作社正在快速推进的农村电子商务建设,也对供销合作社的信息化技术与电子商务模式研究提出了迫切要求和极大挑战。作为总社直属研究机构,北京商业机械研究所将积极应对数字化挑战,进一步加大相关科研资源配置的力度与信息化科研能力建设的强度,加强与系统外信息化专业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加快培养信息化技术与商务复合型专家队伍,更好为供销合作社信息化升级提供技术服务与人才支撑。

  二、以“透明云农产品供应链追溯管理平台”开发建设为抓手,努力为系统农产品资源数字化整合提供解决方案。北京商业机械研究所将进一步完善“生产可视化、作业标准化、追溯实时化、资源数字化”的技术开发思路,强化“透明云农场追溯管理系统”向专业合作社农场管理端的应用推广,加快启动物流仓储管理、品牌营销推广模块的系统开发,为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场标准生产、大田托管、农产品资源共享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三、以“全国供销合作社农业标准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为抓手,着力推动供销合作社农产品质量与品牌建设。北京商业机械研究所将进一步加强农业标准化技术团队建设,以总社北京中合金诺农产品认证中心与全国供销合作社农业标准化推广服务平台为抓手,加快“供销认证”标准体系与认定规则的研究与供销社农产品品质品牌评价。积极推动富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一致性评价规则,努力打造供销合作社农产品统一品牌形象。

  作为总社唯一专注农业标准化与信息化集成研究与应用的科研机构,北京商业机械研究所将加快转型发展,不断提高研发与推广服务能力,为全国供销合作社以更“现代”的姿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