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集聚改革新动能

海南省海口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 温文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必须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海口市供销合作社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相结合,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办好新形势下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好中发〔2015〕11号、琼发〔2016〕9号文件精神,强力推进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借船出海”,构建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海口市社党委精心筹划的海口供销五一田洋为农服务中心,是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合作模式,组建的一项零距离保姆式服务于田间地头的农业科技服务系统工程。农技培训、庄稼医院、农资等田间地头的零距离保姆式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在被联合国粮农组织选定推广“海南省冬季瓜菜安全高产栽培技术实践研究和培训”示范项目后,作为范例写入海南省供销合作社改革方案,要求全省推广。

  同时,市社携手海南正业集团、海南省植物总医院及市供销企业参股的海南禾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共同参与创办了谭文为农服务中心,为农民生产生活和现代农业共融共享社会化组织提供高效服务。谭文为农服务中心是继“五一田洋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模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供销综合改革的新举措。该中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联结农民利益为核心,以产业壮大为引导,实现跨界资源整合,创新农业服务方式,拓宽农产品市场流通渠道。通过为当地农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在提高农产品质量、农民增产增收和农业产业扶贫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整合资源,搭建城乡供销网络

  鉴于海口部分基层社年久失修等情况,当前,市社党委总结推广长流基层社“企业出地+职工出资”的项目升级改造模式,既盘活资产,又彻底解决社保大额拖欠问题,职工住房也得以解决。目前,旧州、龙塘、谭文等供销合作社危房改建项目,均保留1层-2层作为经营网点,3层-7层作为职工宿舍。

  通过推广长流基层社经验,引资或融资盘活现有临街资产,推进项目改造,充分盘活资产,将网点建设联网整合。一是继续推广基层社在改造中预留500—1000平方米的经营铺面的做法。二是引进省内外流通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条件成熟的镇新建流通服务网点、农村超市、超市储备项目。三是逐步将已经承包或租赁的基层社网点纳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网点规模,根据农民需求和基层社的实际,推进连锁经营。逐步打造乡镇城乡供销网络,走活流通这盘棋,实现“企业发展、职工受惠、区域受益”三赢局面,重塑供销合作社社会形象。

  三、借力互联网,搭建农村电商平台

  结合供销合作社当前实际,把搭建农村电商平台作为改革发展的又一切入点。通过加强与电商平台的合作,采取“政府主导、供销主办、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合作模式,在农户、企业、市场、政府之间搭建起桥梁和纽带。

  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将供销合作社系统网点优势和电商公司的核心技术、专业队伍和现代化管理等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共同搭建海口供销农业电子商务体系,探索适合海口供销的农产品电商服务路径和服务模式。通过搭建农村电商平台,逐步构建“网上交易、网下配送”的产销对接模式,以市场导向和互联网思维,合理配置有关资源,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农副产品销售寻求新渠道,真正做到发展农业、惠及农民、服务农村,充分激活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社会价值和公益责任。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