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改革模式 探索为农务农姓农

湖北省荆门市供销合作社主任 王卫华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湖北省荆门市供销合作社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建立联结农民利益新机制的“老山模式”、创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体制的“官垱模式”、创新传统农资经营方式的“和盛农资模式”、走出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新路径的“东方百货模式”、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平台的“伟达乐购电商模式”五种改革模式。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对表十九大新理念新要求,进一步总结提升,推出“荆门模式”,普及“荆门经验”,将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农民社员。

  着力加快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拓展经营服务新领域。市社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和行业协会,现在全系统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82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4个、行业协会36家,发展农民社员3.5万个,辐射带动农户15.1万户,年帮助农民实现收入7.1亿元。截至目前,全市恢复重建基层社26家,6家基层社获全国供销合作社基层社标杆社称号。我们将进一步按照有证照、场所、阵地、标识、人员的“五有”标准和恢复重建、社社共建、村社共建、盘活存量、产业带动、兴建市场、招商引资、龙头带动、引进能人等9种模式,通过开放办社,联合合作,以恢复业务经营、增强服务功能为突破口,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有效恢复基层社业务经营,增强为农服务功能。

  着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搭建为农服务新平台。当前,市社正推广沙洋县官垱镇经验,主动与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合作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按照“政府组织协调、各部门共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整合汇聚区域服务资源,打造集经营性服务、公益性服务、便民金融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形成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同时全市系统正实施村级综合服务社提质扩面工程。目前全系统已兴办村级综合服务社1286家,从业人员2314人,年实现销售额5.4亿元。向农民发放裕农通卡551张,建行裕农卡10万张,存款余额8.39亿元。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实施村级综合服务社信息化改造,完善经营性功能、公益性服务及便民金融、电子商务服务功能,切实提高党务、村务、商务、医务、事务“五务合一”村级综合服务水平,打造 “农民办事不出村”的村级便民综合服务中心。

  着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拓宽助农增收新渠道。全市供销合作社已组建电子商务公司5家。以东方伟达电商公司为龙头,以东方百货乡镇连锁店、村级综合服务社和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为依托,建设实体店和电商平台相结合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602家。金城乐购采取“电商+生产基地”模式,与70多家本地生产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农副产品产销联盟,组织网上销售。沙洋县社整合本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湖北蔬菜微信群,开展“七天蔬菜大礼包”微商业务。为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东宝区试点,大力发展快递到村业务,整合10多家快递公司,发展乡镇快递中转站6个。钟祥市社牵头成立钟祥市物流协会,首批优选40个村级综合服务社成为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点。我们还实施了“农资+互联网”计划,打造“智慧农资”,引进江苏和盛模式,共同投资组建荆门和盛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加快推进“和盛农资实体店+农一网电商工作站”于一体的现代农资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全市发展“和盛农资连锁店+农一网工作站”于一体的农资连锁网点42个。2017年1月-10月,实现电商销售额31983万元。下一步要抓好农村电商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发挥“双向流通”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优势,力争2018年电商服务站在全市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着力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全市供销合作社已培育起了以东方百货、金城集团为代表的骨干龙头企业14家,龙头企业购销总额占全系统商品购销总额的50.9%。新组建湖北盛兴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湖北东方伟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北东方安吉电器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在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方面进行了探索。下一步将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和转型升级,加快社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兼并重组,推动跨区域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纵向整合,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为增强为农服务实力积蓄后劲。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