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养殖能手姚晓红:她念活了养虾致富经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当笔者见到湖州市吴兴区道场乡红里山村的青虾养殖户姚晓红时,她正与几位老养殖户讨论如何将村里的青虾养殖业做大做强。“现在虾塘的效益一年比一年好,去年一年纯利润差不多有45万元。但想要更好发展,就一定不能单打独斗,最好大家能捆绑在一起,把养殖青虾当作一个产业来做。”她说。

  2015年,姚晓红承包了村里110亩土地开始养青虾。刚开始时,因为以前没接触过青虾养殖,既没经验、又没技术,青虾的死亡率非常高,效益并不好。每天巡塘时看到那么多死虾,姚晓红心痛不已,如何提高青虾的产量成了她日夜思索的事。“那时候就天天泡在虾塘,向老养殖户请教经验,产量是提高了一点,但远远没有达到我的要求。”她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发现,光靠经验、没有技术,想靠养青虾致富几乎是不可能的。“那时候道场成校正好开了养殖技术的班,我就叫我爱人去参加了,我也去买了关于这方面的书,自己慢慢钻研。”姚晓红拿出一本残破的书本说,书都被她翻烂了,笔记也记了好几个本子。通过自己的刻苦钻研,加上爱人在成校学到的技术,姚晓红慢慢摸清了门道。“青虾对水质的要求很高,经常需要EM菌来调节。其他养殖户的EM菌都是从市场买的,而我的都是根据配方自己做的,不仅成本低、效果也要好不少。”靠着学到的技术,青虾的亩产翻了一番,从30公斤提高到了现在的60公斤。“我家的青虾肉质也比其他养殖户的好,每公斤比市场价要高出6元左右。”姚晓红说。

  阿江伯是红里山村最早的青虾养殖户,养殖20多年青虾的他刚开始并不看好姚晓红,但现在却满是敬佩。“以前觉得她一个女人肯定吃不了这个苦,又没有经验,肯定会亏本,没想到她赚的比谁都多。”阿江伯说,现在姚晓红会经常将自己的一些技术传授给周边的养殖户,带动他们一起致富。“我们这里已经形成了一个青虾销售市场,外地的商贩都是上门来收,根本不愁销路。靠着晓红的技术,我们的产量高了、品质也更好了,效益提高了不少。”

  如今,姚晓红成了养殖青虾的能人,周边养殖户遇到什么技术难题都会咨询她,她也不遗余力地将自己学到的技术教给他们。“我现在也在跟周边的养殖户商量,看看以后能不能成立合作社,大家抱团发展,把青虾养殖当一个产业来做。”姚晓红16岁出去闯荡,现在又回到起点当起了农民,乐在其中。“现在都在讲乡村振兴,我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