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供销合作社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作者:滇讯 来源:西南商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云南省供销社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成都市主持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云南省委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云南省供销社扶贫开发工作和听取省社派驻宣威市、迤那村工作队员的意见和建议,研究部署2018年省社脱贫攻坚工作。云南省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霖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陈霖指出,2015年8月,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社由砚山县八嘎乡凹嘎村转战滇东北,担负起挂联宣威市、挂包西泽乡、帮扶迤那村贫困农户的艰巨任务。两年多来,省社机关干部尤其是派驻工作队员牢记使命和嘱托,听从号令和指挥,筹集资金、争取项目,创建了宣威市种业基地,援建了西泽乡农贸市场,领办了百合等四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帮扶了迤那村部分贫困群众,为提速西泽、迤那的脱贫致富进程作了一些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应该予以充分肯定的。但严格地讲、特别是从近期情况看,整个扶贫开发工作包括“挂帮包”“转走访”的具体工作是有不足、有欠缺、有短板的,主要表现在:一是扶贫工作进度不够迅速;二是各方沟通联系不够经常;三是挂图作战氛围不够浓厚;四是运用政策水平不够高强;五是供销扶贫痕迹不够明显;六是挂钩单位联系、召集人的作用发挥不到位。对存在的问题一定不能回避,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查找、认真梳理、认真分析,在新的一年里务实改进。

  他强调,科学的理论决定着正确的方向,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务必高度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扶贫开发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当前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成都市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对脱贫攻坚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开发思想,着力抓好云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确保扶贫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坚决打赢新时代第一场硬仗。

  他强调,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务必在精准上做文章,贵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克服走马观花、大而化之等问题。一要精准弄懂扶贫开发制度的涵义;二要精准掌握扶贫开发的主要政策;三要精准推进扶贫工作;四要精准反映供销合作社的扶贫痕迹;五要精准密切省社和宣威、西泽三方联系。

  他指出,英雄要有用武之地,如果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比作一幅壮美画卷,那么脱贫攻坚就是其中最厚重的底色;如果将当今云南新时代各项发展事业比作一个个战场,那么扶贫开发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战场;省社选派的工作队员能够有机会为描绘好这块底色、为这一战场夺取胜利倾献心力,十分幸运、相当光荣,一定要满腔热情投身于西泽迤那村帮扶工作。他要求,一要严肃认真对待扶贫开发工作。每个工作队员要发自内心、出于真心视此项工作为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视此项工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扎实行动;视此项工作为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二要真抓实干助推脱贫攻坚进程。每个工作队员都要把时间精力、把聪明智慧放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领域,切实做到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始终用心用情用力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进程。三要严格有力执行扶贫战场纪律。每个工作队员都要模范遵守纪律、服从管理、履行职责。对坚守岗位、工作用心、成绩显著的工作队员要表扬点赞,对纪律涣散、工作不力的要通报、批评,甚至问责、处分。四要切实加强重大工作请示汇报。工作队员都要讲政治、顾大局,每逢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都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请示,也要向省社领导班子和有关处室负责人进行报告,取得支持帮助。五要全力以赴形成团结协作局面。每个工作队员都要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团队意识,相互理解、尊重、支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同时要正确处理好与当地干部群众的关系,遇事多沟通,处事多商量,增进双方友谊,汇聚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