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供销合作社旧貌换新颜

作者:甘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基层社是成立于1961年的基层社,位于西果园镇西果园街305号,占地 3亩,目前西果园供销合作社共有职工20人(其中:在职职工4人,退休职工16人)计划经济时期,为保障城乡人民的生产生活做出了阶段性的贡献。市场经济以后,特别是农业生产资料市场放开以后,基层社的效益逐年下滑,经营设施破旧不堪,但基层社必须上缴的职工“五险一金”等税费却逐年上涨,导致企业不堪重负,危机四伏。近年以来,该社认真学习贯彻中发[2015]11号,甘发[2016]4号等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克服以上困难,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改造自我,抢抓机遇,很抓新形势下的的基层社改造及物流体系建设和便民服务工作,使基层社旧貌换新颜。

  一是大力发展物流配送设施,从2012年开始到2014年,西果园基层社盘活资产,拆除原有旧仓库、办公室等,依托“新网工程”“万村千乡工程”,共计投资 230万元(其中:自投资金148 万元,累积向上争取资金82 万元),建成并投入运营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的农资、日用消费品两个配送中心;其中日用消费品配送仓储面积650平方米,生产资料配送仓储配送面积400平方米,办公区面积100平方米,购置配送车辆4台。配送中心依托全区供销合作社2007年至2013年7年间建设改造提升的107家农家店、便利超市、农资店,网点大多所涉偏远交通不便的农村,辐射面大、需求商品品种多的有利空间和市场机遇,努力瞅准机会做好配送工作,一方面以成立的农业生产资料协会为依托,发展会员23家(其中:集体会员3家,个体会员20家)以基层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门店为销售终端,组织开展农业生产资料配送连锁经营服务,按照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的经营方式;另一方面成立了日用百货配送中心,配送日用百货500多种,配送网点52家,占整个销售网络的 48.6%,配送范围五镇一乡,配送额每天5000元左右,全年配送额近180万元,解决就业人员15人;通过配送,让广大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地方的农民群众用上了放心肥和放心安全的商品,树立了为农服务的良好口碑。

  二是积极拓展为民便民服务新领域,基层社近年来充分利用联合、合作的形式努力拓展为民、便民服务新领域;随着西果园镇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新农村建设的发展需求,西果园基层社在“改造自我,服务农民”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开办了阳光幼儿园,当地农民群众的子女140人就近入园;开办康源药店;开办了新源布艺店;开办了西果园煤炭销售点;为了解决黄峪镇沙家沟等自然村实施整村搬迁以后,留守老人及留守妇女办理金融服务不便的困难,在沙家沟设立了便民金融服务点;基层社在为当地老百姓创造便利、拓展为民便民服务新领域的同时,也为供销合作社的生存发展赢得了声誉和效益。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