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田滩村:承载枸杞产业振兴责任

作者:百乡万户宁夏调研组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元宵节后,百乡万户宁夏调研组来到舟塔乡田滩村入户开展调研。踩在还覆盖着未化冬雪的田埂上,村支书陈宝堂向调研组介绍,全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1100户,3500多人,耕地面积2900多亩,八成以上都种植枸杞。这些年,许多人通过种枸杞发家致富,70%的村民都买上了小汽车。

  今年36岁的村民陈永辉,祖上一直种植中宁枸杞,初中毕业在技校学习了3年厨艺,在外做厨师期间,看到餐桌上那些饭菜用着自己家乡火红色的枸杞,让他对家乡和土地有了更深的思念。2016年,他毅然辞了工作回到家乡,走上了发展种植产业的创业之路。陈永辉告诉调研组,他作出这样的决定不是一时冲动。陈永辉的父亲是中宁县舟塔乡有名的枸杞种植专家,现在岁数大了种不动地,就被龙头企业聘请当了枸杞种植基地的技术员,指导当地枸杞种植。从小耳濡目染加之父亲言传身教,让他成为了新一代枸杞种植的行家里手。他从小就对农机有着浓厚的兴趣,维修改装枸杞栽培机械更是不在话下。

  2016年,陈永辉从银行贷了款,加上自己干厨师的积蓄,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了40亩土地,购置改装了农机具。通过小范围试验,陈永辉将枸杞芽菜与枸杞套种,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益。通过请教相关专家,他打算在枸杞品种改良、冷链运输、精深加工等方面与科研单位、物流公司、龙头企业进行探讨,等销路稳定了还要继续扩大规模、提高品质,带领田滩村的乡亲们一起干。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