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指导部党支部调研工作制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调查研究是做好我部工作的重要法宝。为促进调研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队伍建设,实现科学决策,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调研内容

坚持突出重点、问题导向、着眼长远的原则,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围绕总社中心工作、部门重点任务开展调研;

(二)围绕重大专项推进情况、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开展调研;

(三)围绕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影响系统发展、群众反映强烈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

(四)围绕各地推进工作中涌现出的新鲜经验、先进典型,特别是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开展调研;

(五)围绕各处专项工作和某个重要方面开展专题调研;

(六)其他临时性安排的调研课题。

二、调研要求

(一)部门每月至少安排1次调研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调研前要列出调研提纲,调研后10天之内形成调研报告。

(二)领导班子和各处处长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走出机关、沉到基层,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要把调研工作纳入工作日程,研究确定调研重点,精心制定调研计划,确保调研工作按计划顺利实施。部领导要率先垂范、深入一线,准确把握实情,加强督促指导。

(三)调研要采取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随机访谈等方式进行。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倾听意见,了解真实情况。既要到工作形势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寻找差距、理清思路、解决问题。

(四)认真起草撰写调研报告,力求观点明确、言简意赅、逻辑严谨、文风朴实,做到调查摸底实、资料数据准、分析研究深、建议意见有效,努力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五)适时召开交流汇报会,部领导听取调研情况汇报,调研组之间进行交流沟通。对于有参考价值的优秀调研报告,上报总社领导,并向有关部门或报刊推荐。

(六)调研期间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严守纪律,不得收受礼品,不得接受超标准接待宴请,不得给基层增加负担,树立良好作风,自觉维护机关形象。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