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指导部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使“三会一课”制度化、规范化,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党内政治工作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内容

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加强党风建设、实施党内监督、增进党内团结的有效方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联系实际、推动工作,深入持久、创新发展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有机结合,保证党的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有效贯彻执行。

(一)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每周五召开1次,安排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法律、党规党纪以及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和部署等。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就发展党员、进行党内选举、表彰和处分处置党员、听取支部工作报告等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决定。

(二)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主要内容: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确定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讨论处理支部日常工作,做好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等。

(三)党小组会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党务工作事项,研究执行支部决定和工作任务的具体办法。

(四)党课

党课每半年至少1次。主要内容: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党的知识、国际国内形势和时事热点教育等。总社分管领导和支部书记每年分别讲授党课1次。

二、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实现三个“一流”支部目标的重要途径摆上重要日程,自觉坚持,积极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学习力培育领导力,做“三会一课”的精心组织者、积极推动者和自觉实践者。

(二)坚持方向,突出重点。“三会一课”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基本内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培养,做到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氛围庄重。

(三)认真组织,精心安排。“三会一课”活动必须单独召开,不能用业务会议代替。注重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积极有效的方法,不断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依托网络平台、新媒体资源、红色教育和党性锻炼基地,探索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强化党课效果。

        (四)严格考勤,规范记录。建立考勤制度,因故不能出席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对无故不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党支部及时提醒并给予批评教育。健全“三会一课”记录簿,会后及时小结。支部委员负责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课的记录,党小组长负责党小组会的记录。记录内容要分门别类、具体翔实,载明会议时间、地点、与会人员、会议议题和所作决议等。党支部、党小组开展活动的总体情况每季度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1次。涉及重点议题、重要事项和重大决议的,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