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为农情怀 提振发展信心

作者:张 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直面“三农”热点,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图景,为“三农”建设加了发展引擎,为百姓添了无限憧憬。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解决好“三农”问题历来是中央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升级,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十分丰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强调,乡村振兴应当顺应农民的新期盼。
   
  王国庆说:“要立足国情农情,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汇聚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力量,协调推进城镇化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三农”问题历来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回顾五年成就,成就振奋人心:粮食生产能力登上新台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开新局面,农业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农村改革展开新布局,农业绿色发展有了新进展,农民收入实现新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印证了取得的成绩: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 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
   
  伴随着中国前进的步伐,“三农”进入新的发展时代。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勾勒了“三农”工作的未来发展蓝图,字字句句都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让发展有了“新航标”。
   
  让我们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向前推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