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汇聚成 发展的动力

作者:张成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每年3月,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平日,他们是祖国的使者,带着国家的职责与信任,奔赴祖国的不同地域,查民情、探民意;今天,他们亦是人民的使者,满怀人民的期望与重托,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来,汇民情、聚民意。

  每年两会都有新的提案、议案,但是“三农”话题却是持续不变的热点。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记者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乡村振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认为,美丽乡村需要共商共建、共享共管,乡村振兴就是生活富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行有所出。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特色发展;做细做实精准扶贫,引导创业创新发展;鼓励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发展;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促进多层次农村养老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委常委、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冷杰松认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要解决农民贫困问题,而在农民的贫困中,“精神贫困”问题不容忽视,甘于贫穷、乐于贫困,不愿或没想过改变贫困面貌的思想严重阻碍了农民脱贫的进程,必须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采取“接地气”的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增强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健全激励机制,从政策层面堵上“等靠要”和“懒汉”思想的漏洞……

  委员们的建议层出不穷,有的委员建议要大力治理环境,保护农村生态;有的委员建议要丰富乡村文化,在精神层面上实现乡村振兴;也有委员建议要大力发展乡村企业,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每条建议都是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每个提案都是开拓发展的一道大门,最终都将成为祖国发展的一块块基石。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亦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会上,新委员们踌躇满志,老委员们从容自信,他们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满腔履职热情成为祖国发展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