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鸡价格持续走低 市场鸡肉价格仍保持坚挺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春节期间,市场上的毛鸡价格和鸡肉价格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涨幅。现在,春节过去20多天,记者走访各地农贸市场时却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情况。上游毛鸡的出栏价格的确在持续下降,而且降幅还比较明显,但是终端市场的鸡肉价格却一直保持在高位。鸡肉价格为什么没有跟着毛鸡价格一起下跌呢?

  春节过后,各地的屠宰企业逐渐开工,肉食毛鸡的养鸡户们也慢慢恢复了往日的忙碌。卓创市场分析师刘晓莹表示,最近几天,肉食毛鸡的价格突然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刘晓莹:近期肉食毛鸡市场出现了价格持续下滑的局面,从正月十五之后,毛鸡价格从每斤3.9元下降到3.6元每斤,短短几天毛鸡价格掉了0.4元,近期跌幅达到11.11%。

  按照规律,春节过后,市场上的毛鸡供应量增多,毛鸡价格有所下降也是正常的事。再加上刚过完年,食品厂的工人还没有招聘齐,屠宰量受到很大限制,购买的毛鸡数量自然也有所减少。

  但是,最近肉鸡的终端零售市场却出现了一个奇怪的局面。既然上游毛鸡价格出现下滑,按理说终端的鸡肉零售价也应该出现较为大幅的下降,不过,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上鸡肉的零售价格仍然保持高位运行。

  鸡肉零售商刘大姐:现在翅中24块,鸡腿9块。白条鸡便宜了5毛。

  记者了解到,春节以后,市场上鸡产品的综合均价从1万元降到了9600元每吨,每吨只有400元的跌幅。但是在正常情况下,上游毛鸡价格每下滑0.1元,鸡产品的综合均价也应该每吨减少200元。可是今年,在毛鸡价格跌落4毛钱的情况下,鸡产品的综合均价也只掉了400元,而不是正常情况的800元。记者调查发现,这与屠宰场和食品加工场有很大的关系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前,毛鸡的出栏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当时,为了给春节销售备货,屠宰场和食品厂不得不高价收购了很多毛鸡,这使得他们的加工成本大大增加,如果年后他们下调终端市场的肉鸡价格,自身可能就会出现经营损失,这样一来就不划算了,因此,到现在为止,肉鸡的价格一直没降下来。

  刘晓莹:最主要的一方面,是由于年前毛鸡的价格在3.6到3.8元,相对比较高位,市场当时的屠宰成本很高,这种情况下,食品厂年后低价卖货的意愿不是很强烈,所以他们下调产品价格的意愿也比较小。另外年后也是鸡产品的消费淡季,现在产品经销商拿货的积极性也都不太大。所以即使现在食品厂大幅度地下调产品价格,经销商也不会大幅拿货。

  市场上毛鸡存栏量多,销售商对鸡肉产品的拿货积极性又不高,最近肉食毛鸡的供应链条的确有些尴尬。但是,这种局面并不会持续太久。分析师刘晓莹表示,等到三月中下旬,市场对毛鸡和鸡肉的需求量就会慢慢多起来,到时毛鸡价格会有所上游,鸡肉价格也会逐渐恢复正常。

  刘晓莹:虽然现在毛鸡价格有较大的降幅,但是在三月中旬左右,毛鸡价格会小幅度地调整一下,真正毛鸡价格有比较大的涨幅的话估计是在3月中下旬,这段时间有一个所谓的跨年期的空档期,所以在这个区间内毛鸡的供应量会有一定的减少,所以供应链会支撑毛鸡价格的反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