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植保技术还须综合运用效果佳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当前,绿色防控在我国有害生物防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7年全国绿色防控面积超过5.5亿亩,绿色防控技术取得明显进步,生态调控、“四诱”、天敌等绿色防控技术的应用,对扭转过分依赖化学农药的局面、提高有害生物防控的效率效果和社会环境效益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绿色植保技术能在害虫不同生长阶段、不同生活环境中发挥作用,但单一技术往往只在某一个时间使用,有种种条件限制,防效也不高。农业防治、生态控制、物理诱杀、寄生蜂、捕食螨、病原菌和高效低毒农药使用,这些措施对害虫控制作用可互补,相辅相成,能起持续控制害虫的作用,而且绿色植保技术又有利于农田生境自然天敌效能的发挥,因此绿色植保技术是一项有前景的综合治理措施。

  现代农业中许多作物害虫都可以通过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等绿色植保方法加以控制,有的是辅助性的,有的可作为主要防治措施。高效安全的化学农药在绿色植保中起的作用,是在关键时期使用,控制一些突发性害虫,或在其他非化学措施无能力的情况下才使用,如种子处理、关键时期病害预防等,这样就使农药使用量大幅度减少。

  水稻棉花、蔬菜、水果、茶叶上的主要害虫用绿色植保技术方法,利用“灯、蜂、菌、药”绿色植保技术,再加上用生态方法控制害虫,利用一种或几种陪植植物的生态防治作用,或忌避、诱杀,或以害繁益、以益灭害。这些绿色植保技术综合利用,就可在较长时间内控制这些害虫,使农作物虫害防治主要依赖化学农药的状况得到根本的改变。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