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市场新需求催生行业变革:飞防、农事服务、精准农业成转型热点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农药行业剧烈变革的一年。跨国公司合并速度加快,全新行业巨头格局诞生,资源、优势更加集中,强者更强;农药新政的落地和环保风暴,对农药产品的环保和安全压力增大,一批散乱小企业将被淘汰出局,优胜劣汰竞争加剧;农药产品需求端也在悄然变化,尤其是在农药零增长的大背景下,仅靠买卖农化产品赚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种种变化都对农药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推动行业加快转型。

  日前由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在江苏无锡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农药行业市场和销售高峰论坛上,多位业内大咖表示,飞防、农事服务、精准农业等将成未来行业盈利的重要增长点。

  当前,中国农业正在从小农户生产向规模化生产转变,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及高效精准农业的发展脚步越走越快。伴随着对农产品品质要求的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对农资投入品和农化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升级。

  拜耳作物科学大中华区总裁黄伟东认为,中国农业生产正在面临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高效精准农事方案和服务等方面的新需求,涵盖卫星遥感服务、移动端智能农艺顾问、农业物联网、植保无人机、专业化植保服务队等在内的数字农业产业链发展迅速,也为农资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面对农业数字化潮流,拜耳正在积极探索,从植保无人机应用、农业大数据、新技术联合开发等方面为种植者提供更多数字化农业解决方案。

  巴斯夫大中华区总监王翔也认为,精准农业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可以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更多的种植回报。巴斯夫已研发出一套数字化农艺智能工具,将技术、数据以及农艺经验智能相连,可以为种植者提供数字化的管理决策,并配合不同作物上的解决方案和农化产品,进一步提升巴斯夫对种植者的服务能力,让种植者收益。

  具体而言,如何利用技术创新助推精准农业?安徽惠富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善闽给出了诸多思路:可利用多种化合物协同来达到多位点抗性管理;利用悬浮大颗粒药剂达到种田不下田的高效水稻植保防治;利用薄壳速施微囊悬浮剂打破封闭用药秸秆干扰;热雾沉淀施药技术、激光除草、杂草识别、机器人巡走等技术创新等。

  随着新农药管理新政的出台实施,农资市场执法趋严,受环保等因素影响农资产品涨价成为新常态,加上粮价及大宗农产品价格的低迷,农资经销商面临的形势也越来越严峻。

  湖南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协会会长汪建沃表示,在许多重要粮食生产大省,统防统治已逐渐形成农资行业发展的新格局,传统的农资渠道商面临着严重挑战。以湖南为例,专业化的统防统治平台形成了政府部门、新型经营主体、服务组织、农药械企业“四位一体”的协同推进机制。有统计显示,在新体系和机制下,2017年湖南农资经销商或重组或退出,数量减少了近三成!

  出路何在?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国认为,提供全程农事服务的综合农事服务商是未来最具竞争力的农资流通渠道,并将推动一次农资渠道革命!他表示,农事托管模式将农事作业过程外包给使用先进设备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可有效降低种植者成本,对抗种植业相对和绝对收益的持续降低,在流通环节中可缩减1-0.5个环节。所以,今后的经销商如果转化成为全程农事综合服务商,其竞争力也将大幅提高!

  “农业服务的转型要在相对容易的地方突破!”浙江新安化工集团农业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许夕峰指出,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已成为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2017年飞防圈发展迅速:已出现数十家飞防组织,在新疆、安徽等地联合作战的盛况,说明飞防服务全面落地;统计显示2017年飞防无人机保有量超过11000架,预计2018年超过2万架,无人机的销售已成为行业发展新风口。

  与此同时,为农资行业和种植领域提供金融服务也正成为市场的另一热点,吸引了越来越多农业互联网金融机构介入。农发贷董事长陈俊旺表示,当前仅种植业每年就有两万亿的农资销售规模,其中蕴藏万亿级的农资消费和供应链金融需求。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厂家、经销商、种植户、收购商等整个产业链,以破除传统农资销售的“赊销”痼疾,才能提高整个产业链的效率,而金融服务也可为种植户、经销商等提供附加价值,对企业增强客户粘性,提高综合竞争力至关重要。

  不难预见的是,农事服务、精准农业、无人机喷药、作物综合解决方案、农药电商、农资金融等多种新兴业态将呈风起云涌之势,谁能解决行业痛点,谁就掌握了未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