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怀化市供销合作社开展社员股金服务调查报告

作者:张克宽 向彬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是解决农民融资难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合作经济组织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实力的现实需要。中发〔2015〕11号文件指出,“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要发展农村资金互助合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社员股金服务,是农村开展资金互助的主要形式。所谓社员股金服务,是指合作社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对社员入股缴纳的本金,在合作社内部进行统一调剂使用,实现利益均沾、风险共担。
 
  近期,怀化市供销合作社专程赴贵州省黔东南州学习考察社员股金服务工作,很有收获和启发。
 
  一、黔东南州开展社员股金服务的主要做法
 
  2012年 11月,黔东南州政府批准该州供销社全资组建专门的合作社,正式开展社员股金服务。通过五年的发展,社员股金由当初的400万元发展到5.05亿元,社员由43户发展到3.07万户,累计调剂社员股金11.08亿元,每年上缴国家税收2000万元、社员分红2000万元,实现了国家、集体和社员的共赢。主要做法是: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目前,社员股金服务,在法律上尚无界定。开展此项工作,决定权在各级政府。黔东南州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全国率先开展社员股金服务。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财政、银监、工商、金融、国土、住建等部门全力配合社员股金服务工作,特别是在解决社员股金调剂的抵押登记上,比照银行办理。各级政府的强力推动,是黔东南州社员股金服务发展壮大的前提和基础。二是遵循集体原则。遵循集体所有制属性,社员股金服务社的注册资本金,由供销社全额注入,不搞股份制或股份公司。遵循供销社的主导地位,凡承认合作社《章程》的自然人、法人和社会组织均可入社入股,不论入股多少,都是社员,实行一人一票制。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出台《社员股金管理办法》、《社员股金调剂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规范社员股金服务社的管理和运营。建立风险准备金制度,按股金比例提取风险准备金,防范支付风险。研发“社员股金管理软件系统”,规范流程,拓展业务,增强预警。严格督查和调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四是注重推广宣传。通过新闻媒介、电视广告、赞助公益活动等形式,加大社员股金宣传力度和农村合作金融实例的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供销社开展的社员股金服务,在支持农业生产的重要作用,积极争取了更多人入社入股,发展壮大了股金规模。
 
  二、怀化市开展社员股金服务的大致构想
 
  目前,湖南整个供销合作系统,均没有开展社员股金服务。黔东南州地处贵州,但与怀化山同脉、水同源、民同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当,把社员股金服务的经验,复制推广到怀化,具有比较优势,应该可以先行先试。参照贵州的经验,结合怀化的实际,就开展社员股金服务提出初步设想。
 
  1、认真组织动员。社员股金服务不是新生事物,但怀化受到“农金会”的负面影响,干部群众心有余悸。要通过深入的政策宣传和细致的风险分析,让大家认识到,只要管理和经营得当,不仅完全可以防控风险,还能有效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融资难问题。要动员各类涉农合作组织、企业法人、自然人入社入股,实现利益均沾,共同发展。
 
  2、锁定合作属性。供销合作社是我国独具特色的组织和服务体系。合作经济是本质属性。开展股金服务,必须锁定合作制原则,坚持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只在本社内部开展资金融通服务活动。①吸收股金以现金为主。经批准,也可以吸收实物、土地、技术等有形或无形资产折合成股金。②自然人社员入股,每股1000元,最高不得高于50万元;法人社员入股,每股2万元,最高不得超过100万元。③实行民主管理,社员不论入股多少,一人一票。④统一制发《股金证》,社员股金可以依法继承和转让,但应重新办证。⑤社员股金归社员所有,企业如破产,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均沾原则,依法清退社员股金。
 
  3、严格股金使用。股金调剂使用的对象,只能是股金服务社的社员。①调剂使用股金必须签订社员股金调剂合同,明确使用的方向、期限、担保、质押等事项,并缴纳股金占用费。②社员股金主要用于涉农的生产、加工、仓储及流通等领域,不得将股金用于工资福利、银行贷款利息、贷款抵押、行政管理费用开支等。③严密风险防控,建立严格的调查论证、担保、发放和收回等股金调剂管理制度,尤其是严格“三查”(调剂前调查、调剂时审查、调剂后跟踪检查)和调剂审查与调剂审批相分离制度,实行分档分级审批。
 
  3、规范股金管理。股金由社员股金服务社统一管理,接受政府金融办的监管。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和任何方式无偿抽调、挪用、抵扣或私分,不得对外承包或委托任何单位从事社员股金业务活动。社员股金分红,在集体积累优先增长并遵守国家有关法规的前提下,按股按利分红,多利多分,少利少分,无利不分,并以所入股金对社员股金服务社债权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4、强化保障措施。供销合作社要履行牵头职责,召开股金服务社社员大会,审议通过《章程》,选举产生理事会和监事会;对社员大会的决定等进行公告、发放社员股金证。工商部门要为供销合作社开展社员股金服务业务办理工商注册登记。金融办要为社员股金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和监管。市直相关部门要结合职能大力支持社员股金服务社发展,特别是在抵押他项权利登记方面,比照银行部门,出台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