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讲好茶叶故事 壮大赣茶产业

作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江西茶叶,自古以来便久负盛名。有着“唐载茶经,宋称绝品,明清入贡,中外驰名”之美誉。近年来,江西上下一心、抱团发展后,赣茶“四绿一红”变得耳熟能详。不过,与福建、浙江、云南等传统茶叶大省相比,因品牌打造、渠道推广、同质化问题,在产销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年地方两会,针对江西做强茶产业的声音不绝如缕。
 
 
 
  如何扶大、扶优、扶强,形成大企业引领小企业的局面?来自民建江西省委会的省政协委员表示,茶产业被赋予健康养生、生态经济、出口贸易、脱贫攻坚等多重属性,抓住机遇做大做强茶产业,对于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强省、全面小康和绿色崛起目标等意义重大。江西正处在由产茶大省向茶产业强省转变的关键时期,茶产业发展迅速,但与全国产茶强省相比存在不足,必须推动江西向茶产业强省迈进。
 
  现代茶叶市场上,同质化现象很严重。不管是门店、产品、包装,乃至品牌文化上都出现了核心诉求扎堆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江西茶叶将朝着集约化方向发展,去同质化后将出现一两个核心品牌。与此同时,针对江西茶企发展参差不齐的现象,袁利人认为,标准化是茶产业的发展趋势。
 
  江西省政协委员建议,江西省委省政府应共同组建全省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茶产业的综合管理,坚持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江西茶叶品牌进一步整合,主打生态、文化、特色、有机牌,构建富有地域特色的品牌形象。
 
  江西省政协委员表示,应充分发挥江西茶叶生产的自然生态优势,以绿色有机茶叶为发展方向,统一产品标准和生产标准化,加强茶园“三品一标”认证,不断扩大高产优质茶园面积。按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大力推进管理生态化、加工厂房清洁化,积极推广自动化、智能化的现代茶叶生产线,避免茶叶在加工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江西茶叶品牌目前主要还是以内销为主,通过标准化生产、包装后,剩下的就是与国际接轨。对此,不少江西省政协委员认为,充分利用农产品地理标志、茶马古道、“一带一路”等资源,加大对茶叶品牌文化内涵的挖掘,夯实茶叶品牌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向世界讲好江西茶与茶文化故事的必经之路。支持品牌企业、经销商创新茶叶营销体验模式,建立“四绿一红”官方品牌旗舰店,并加快自有品牌的电商平台建设。
 
  “还可以大力开发高附加值的茶叶精深加工产品,拓展茶多酚、儿茶素等功能性产品,开发茶膳等外延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把茶叶与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休闲观光旅游等结合起来,打造独具江西特色的茶旅游品牌,培育茶产业新的增长点。”江西省民建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江西省政协委员们表示,产品结构单一、机械化水平低、科技支撑薄弱、企业实力不强、品牌知名度低、销售渠道狭窄等依然是江西茶产业不够强的主因。要借鉴四川、浙江、云南、福建等茶产业发达地区的经验,利用龙头带动小企业发展。依托龙头企业,加快推进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形成优势茶叶产业带,带动全省茶产业上规模、上水平。充分利用兼并收购、资产重组、股份合作、参股租赁等形式,推进企业整合,实施集约化经营,加快形成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和扶持一批规模大、起点高、带动力强的茶企。
 
  与此同时,还可建设茶特色小镇,推进茶业产镇融合。以规划为先导,在茶叶集中产区或特色名茶区域,把茶叶产业、生态观光、休闲养生、美丽乡村建设等资源整合集聚,建设一批兼具茶叶生产、体验、观光、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茶特色小镇,推进茶产业、茶经济和茶文化等的融合发展。
 
  大力支持做大做强“江茶集团”,以此整合全省茶叶资源,形成“集团整合区域品牌、区域品牌整合农户”的发展模式,真正做好江西茶产业。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