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农药产品价格保持高位 1月CAPI继续上扬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受前期政策、环保、进出口和市场供需端等多重因素影响,进入2018年,国内农药产品价格基本仍保持高位。据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中国农药价格指数(CAPI)为101.16,环比上涨2.85%,同比增加28.98%。

  表1  2018年1月中国农药价格指数

  种类

  中国农药价格指数

  环比(%)

  同比(%)

  农药 

  101.16

  ↑2.85

  ↑28.98

  除草剂

  88.71

  ↑3.10

  ↑21.42

  杀虫剂

  123.39

  ↑3.55

  ↑56.41

  杀菌剂

  111.94

  ↑0.53

  ↑11.86

  1  除草剂方面

  据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除草剂价格指数(CAPI)为88.71,环比上涨3.10%,同比上涨21.42%。相较于当前阶段市场报价的“稍显冷静”,大部分除草剂的加权平均成交价格仍小幅上涨,环保高压导致的供应压缩,以及市场需求有增无减仍是主要因素,同时企业的中长期订单对产品的成交价格亦有一定的支撑作用。草甘膦方面,生产企业整体开工率已处于高位,未来行业新增产能十分有限,而环保持续高压下,受约束最大的甘氨酸有望“去产能”,供给缩减,加之受全球转基因作物耕种面积持续增长和国际制剂厂商补库存影响,市场需求维持旺盛,从而对草甘膦成本形成强有力支撑;1月草甘膦的加权平均成交价格环比上涨7.32%,拉动除草剂价格指数上涨3.46个百分点。百草枯母药、丁草胺、乙草胺、异丙甲草胺等成交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共同拉动除草剂价格指数上涨1.33个百分点;此外,氟乐灵和莠去津原药成交价格回落相对明显,环比分别下跌10.79%和11.02%,拉低除草剂价格指数降低1.44个百分点。

  2  杀虫剂方面

  1月,杀虫剂价格指数(CAPI)为123.39,环比上涨3.55%,同比上涨56.41%。杀虫剂产品中,占据市场份额最大的毒死蜱,其原药的加权平均成交价格有所回落,环比下跌3.21%,拉低杀虫剂价格指数下跌0.99个百分点;其他杀虫剂产品,如阿维菌素、吡虫啉、丙溴磷、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马拉硫磷、乙酰甲胺磷、三唑磷等原药的成交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共同拉动杀虫剂价格指数上涨4.97个百分点。

  3  杀菌剂方面

  据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月杀菌剂价格指数(CAPI)为111.94,环比上涨0.53%,同比上涨11.86%。杀菌剂产品中,多菌灵、代森锰锌、百菌清和甲基硫菌灵原药的成交价格均上调,环比分别上涨0.88%、9.35%、11.46%和1.83%,拉动杀菌剂价格指数上涨2.40个百分点;醚菌酯原药成交价格回落明显,环比下跌12.19%,其他杀菌剂产品原药成交价格均小范围波动。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