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留芬委员:村集体经济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作者:张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过去的两个月,我们村的岩博酒销售额突破了6800万元,销量是过去一年的6倍!”3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县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脸上洋溢着喜悦与自豪。

  岩博酒销售的火爆,源于余留芬向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次汇报。2017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时,余留芬向总书记“推销”了家乡生产的火腿和白酒。新闻一出,岩博酒业的官方网站总共收到350多条留言,电话也被打爆,全都是要代理的客户。“没有总书记的关心和厚爱,10年、20年我们可能也达不到如今的效果。”余留芬深有感触地说。

  时隔4个月,余留芬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再次来到北京。不仅带来了岩博村的新成绩,也把岩博村的脱贫致富经分享给大家,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借鉴和思考。她认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措施,对增强村级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具有物质保障作用。

  “曾经的岩博村,是一个地处偏远山区的贫困村。如今,村里1012户共3450人,人人有村里企业的股份。企业发展得好,所有村民都受益。”余留芬说,去年底,后并入岩博联村的两个贫困村也实现了脱贫。

  农村集体经济是由农业合作化起步、集体化形成的一种所有制形态。在岩博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中,主要探索出“三变”路子,即资源变产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岩博村注册成立了盘县岩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构建了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的平台。同时,抓住周边工矿企业发展迅速创造的大量发展机遇,盘活各种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休闲旅游、农产品加工业和酿酒等产业,先后办起了砖厂、酒厂、特色养殖场、火腿加工厂、休闲山庄等村办企业。

  注册成立的盘县岩博生态公司以“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运营,由村支书兼任公司董事长。“我们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直接资金入股,或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余留芬介绍,公司还聘请村里的传统酿酒师到酒厂上班或以技术入股,实现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干。

  怎样把产业发展成果公平公正惠及老百姓,是“三变”改革的关键。岩博村通过三种模式实现共享发展:一是股权合作实现共享;二是平台务工实现共享;三是让农户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抓实集体经济,找准突破方向和着力重点是推动贫困地区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一剂“良方”。岩博村无疑找到了这剂“良方”。

  “现在,岩博村的‘人民小酒’走出了大山,走向全国。之前规划的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均收入3.5万元,按眼下的发展势头,这个目标提前一年就可以实现!”余留芬信心满满地表示。

  除了分享发展经验,余留芬告诉记者,这次她带来的提案也是与农村发展相关:一是如何破解农村空壳村的问题;二是在脱贫的同时,给老百姓制定一些培训,让老百姓不仅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起来。

  余留芬说:“我的期望就是‘三农’工作做得更好,农村生活变得更好,每一处能展现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风貌!”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