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代表:完善“三位一体” 增强金融服务支撑

作者:李 博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全国各地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细化,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告诉记者,以浙江省为例,早在2006年,习总书记主政浙江时,就在全国先行一步,第一个探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如今“三位一体”改革已在浙江全面推开,并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写进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全国复制和推广。

  张天任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地“三农”发展及农村改革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特别是长期以来,土地、资金、人才等各种要素单向由农村流入城市、造成农村严重“失血”和“贫血”,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在资金方面,张天任认为,目前,我国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投入保障政策体系还不健全,农合联“三位一体”体制机制尚未完善,无法支撑产业、商贸、信用、环境四大服务体系,金融服务支持需进一步加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众多支农惠农政策,政府也提供了许多资金,但是缺乏支持农村普惠金融的信用保证保险基金。长期以来,贷款难是农村经济发展中的“老大难”。虽然国家在农村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和村镇银行,推行农村中小额贷款,但现实是近年来农村金融机构的资金仍在不断流向城市,银行贷款依然“门槛过高”,农民没有什么可以抵押,大部分农民未能从商业银行中获得经济支持。

  为此,张天任建议,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增强金融服务支撑功能。完善“三位一体”建设,构建农合联服务大平台。借鉴浙江省“三位一体”的农合联服务模式,强化农合联为农服务功能,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建立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的众筹引领、合作投资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农合联生产服务、供销服务、信用服务三大功能,解决投放“三农”贷款市场主体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