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农发所所长魏后凯:尽快实施化肥、农药使用减量行动计划

作者:李博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化肥农药用量过多,不仅农民增加生产成本,也给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自双零增长行动方案实施以来,全国的化肥、农药使用总量均已呈现下降趋势,提前实现了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

  “尽管如此,目前我国化肥和农药使用强度仍然严重超标,化肥和农药使用长期处于过量状况。”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认为,如果按农作物总播种面积计算,2016年我国化肥使用强度为359.1千克/公顷,比2000年提高了35.4%,比国际警戒线(225千克/公顷)高出59.6%,是世界平均使用强度水平的近3倍;我国农药使用强度为10.4千克/公顷,比2000年提高了27.5%,比国际警戒线(7千克/公顷)高出48.6%。分地区看,2016年全国有27个省份化肥使用强度超过国际警戒线,有20个省份农药使用强度超过国际警戒线。

  他直言,化肥、农药等农业化学品长期过量使用,不仅导致土壤养分失衡、土壤肥力和有机质下降,使土壤和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而且大量有毒有害物质的残留也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使农产品和环境安全受到威胁。

  对此,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已明确指出: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

  为此,他建议在现行的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的基础上,尽快研究制定并实施全国化肥和农药使用减量行动计划,采取总量控制与强度控制相结合的办法,推动化肥、农药使用总量和强度实现持续快速下降,使之逐步稳定在安全合理的适宜区间。

  一是分类梯次推进,实行“双减双控”。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农作物,实行“双减双控”,分地区、分农产品、分阶段梯次推进化肥、农药的减量化,力争经过2—3个五年行动计划,在2030年之前,将化肥、农药使用强度控制在国际警戒线以下的安全合理区间之内。

  魏后凯表示,所谓“双减”,是指化肥、农药的使用量都要实行减量;所谓“双控”,是指对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既要实行总量控制,又要实行强度控制。为此,要尽快研究制定不同地区、不同农产品、不同时期化肥和农药使用强度的控制标准,并根据强度标准确定各地区的总量控制目标。如要在2030年之前实现化肥和农药使用强度达到国际警戒线之下,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年均下降幅度应分别达到3.3%和2.8%以上。

  二是建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区。实施化肥和农药使用减量行动计划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要鼓励各地区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条件进行大胆探索,先行一步。

  三是支持新型肥料、农药的研发和应用。要进一步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以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等为主体,深入推进产学研全面合作,加快生物肥料、水溶肥料、高效缓释肥料、生物农药、高效低毒农药、病虫绿色防控产品等新型肥料、农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效率。

  同时,要加大对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支持力度,对生产和销售新型肥料、农药的企业在税收方面给予相应优惠,对使用新型肥料、农药的农业经营主体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