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山东、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供销合作社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白京京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3月7日-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山东代表团和重庆代表团审议,同代表们亲切交流,共商国是。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关注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在各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如沐春风,斗志昂扬。

  全力以赴振兴乡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牢记为农服务使命,勇担乡村振兴之责,根本上要靠深化综合改革。”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侯成君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山东省社系统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和把改革进行到底的战略定力。我们将着力健全完善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社有企业经营服务体系、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基层组织体系和联合社治理机制‘五大体系、一个机制’,努力打造为农服务的主力军。山东省社将2018年确定为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年,着力抓好‘2113’重点工作,即建好为农服务中心和中央厨房“两个平台”,深化‘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一个载体’,优化贯通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为农服务‘一个体系’,强化农民合作社及联合社、社有企业、干部人才队伍‘三大支撑’,更加精准务实推进综合改革,实现全省系统高质量发展。

  通过“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这一亮点体验改革成效的山东临沂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颜廷湘有感而发:“我们要继续把这块招牌擦亮,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振兴’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寻求新的突破。紧密结合扶贫攻坚,推进党委政府扶持带动、供销合作社引导推动、村集体积极主动的工作机制。加快共建干部队伍,实现基层社与村‘两委’交流任职。健全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打造全方位、全产业链的服务平台。全力推进电商全覆盖,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让农民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

  山东省潍坊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贺建说,“潍坊市社系统将在‘六个推动’中找准定位,努力建设‘1+N’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以培育土地托管服务新动能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加强土传病害和面源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农资新技术的应用;组织实施好‘新货郎’行动,积极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深化‘村社共建’,架起与农民联系的桥梁。”

  山东省惠民县何坊供销合作社主任张文勇说:“总书记提到‘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我深有感触。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我们领办的惠民县浩天菊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已与50多个地方对接产业扶贫。下一步,合作社将引领菊花产业向高质量迈进。”

  大力激发“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其对广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脉相承。”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朝明说,“广东省系统将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打造现代经营服务体系,力争5年内在全省建设100个县域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带动建设1000个乡镇级综合服务中心,推动全省供销经营服务‘一张网’提档升级;围绕人才是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事业合伙人和事业创始人计划,广泛吸纳农村能人加入基层社,培育造就一支懂供销、爱供销、善经营、会管理的人才队伍;围绕创新是第一动力,拓展和优化农业生产服务供给,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切实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合作金融服务。”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在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为农服务水平、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增强基层社服务功能、做强做优做大社有企业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切实把供销社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李洪义说。

  “总书记强调‘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这是对广东过去工作的充分肯定,也赋予了广东在国家大局中的清晰定位。”广东省肇庆市供销合作社机关党委书记、副主任谭国雄谈道,“肇庆市社将以此为新动力,在探索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进行新的尝试。同时,计划在全市发展7个县域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和35个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带动周边乡村共同发展。”

  “总书记把发展放在3个‘第一’的首位,就是要用发展来解决前进道路上的荆棘。英德市社将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电商网络体系和物流配送中心,借助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把农业生产资料送到田间地头,把生活消费品送进老百姓的家中,把绿色有机的农副产品送到千家万户。”广东省英德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付尚波说。

  广东省台山市冲篓供销合作社主任麦浩文十分振奋:“总书记说人才是第一资源,我特别认同。我们之所以能干出成绩,得到全国总社的认同,靠的是全体员工的不断打拼。基层社要发展必须重视人才,留住人才,我希望党和政府能够提高农村地区人才的福利待遇,让农村地区留住人才,也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工作。”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风帆已经远扬。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脚踩乡村大地、心向美好蓝图,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