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杨汭建议: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宗轩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杨汭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是农业农村的全面振兴,其核心是为了农民,更需要依靠农民。大力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未来。供销合作社应从社会化服务层面着手,积极探索构建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

  杨汭表示,各地要紧紧抓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满足新型职业农民全方位、多样化培训需求。目前,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教育多以生产技术为主,随着新型经营主体的不断涌现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农民更加需要加工营销、电子商务、政策法律等专业性培训和综合服务。对农民的教育培训迫切需要转变传统单一的“黑板式”教学,而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中培训与现场实训相结合,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充分运用当前移动互联、智能装备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菜单式教学实训和创新创业孵化,为农民提供灵活便捷、智能高效的全程化教育培训,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杨汭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创新和完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长期以来,各级政府一直担任着农民职业教育的主角,市场化的培训机制发展不够充分。今后,在发挥好政府引领作用的同时,要注重统筹利用涉农单位、农业院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培训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建立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社会化培训服务体系,真正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供销合作社系统在乡村振兴中,应围绕小农户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需求,从社会化服务层面着手,加强职业院校、社有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多元合作,积极促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创办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以市场化手段与农民和农村经济组织结成利益和成长共同体,构建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职业农民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

  杨汭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留住和吸引各类人才,形成良好的农村人才生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不仅要做好农村现有劳动力素质和技能的提升,鼓励和支持年轻农民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更要做好增量文章,放开眼界广纳各方人才,建立有效激励机制,鼓励外出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以及企业家、科技人才等返乡下乡,带动资金、技术、管理等要素流向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要注重加强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研究制定让人才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自主择业的配套政策,解决新型职业农民后顾之忧,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