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防控:非化学农药产品占“半壁江山”

作者:王俊伟 李锐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植物保护站获悉:为了引导农民科学、安全使用农药,逐步实现化学农药减量使用,经公开征集、企业申报、条件审核、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北京市2018年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绿色防控农药与药械产品推荐名录》正式公布。
 
  《名录》共推荐73个企业176个产品,较2017年名录推荐的生产企业增加23个,增加了46%。在推荐的159个防治类产品中,非化学农药产品比例达49%。其中,推荐生物农药类产品44个,占防治类产品比例28%,推荐天敌及授粉昆虫产品14个,占防治类产品比例8%,理化诱控产品21个,占防治类产品比例13%,推荐高效环保化学农药产品80个,占防治类产品比例51%。
 
  此外,北京市于2017年投入3000万元资金,开展了《北京市设施蔬菜农药使用减量行动技术示范项目》,创新补贴模式,大力推广绿控防控技术与产品。该项目采用以补代发的补贴机制,以谁购买使用补贴谁、买多少补多少为原则,对设施蔬菜生产区的补贴对象在病虫害防治中实际使用的天敌、生物农药、理化诱控、授粉昆虫、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等绿色防控产品进行一定比例的限额补贴。具体补贴比例为:天敌产品补贴90%,生物农药、理化诱控、授粉昆虫补贴比例50%,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补贴比例30%。
 
  通过对低毒生物农药进行补贴,实现由依赖化学农药向病虫害综合防控的转变,能够在保障病虫害防治效果的同时,有效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产安全与农田生态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