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日用杂品流通协会会长诸葛彩华建议:供销合作社在农村养老中可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宗轩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日用杂品流通协会会长诸葛彩华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养老方面的建议,并认为供销合作社可以在农村养老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我国老龄事业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2017年年末我国老年人口约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约1.6亿人,占总人口的11.4%,老龄化程度已超过国际标准的1.6倍。诸葛彩华表示,面对“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老龄问题,全社会在养老保障、医疗保障、服务保障等方面供给明显不足。2016年底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4万个,各类养老床位730.2万张(其中社区留宿和日间照料床位322.9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1.6张,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刚刚起步,相关的组织、政策、设施等还不配套,与养老需求差距很大。2016年全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为2.75:1,也就是不到三个人就要养一个人,有些地方社保基金已入不敷出。二胎政策放开后新生人口数量并没有增加。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也已陆续进入老年人群体。“无钱养老、无人扶老”问题或将长期并存。特别在农村,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2010年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的程度已经达到15.4%,比全国13.26%的平均水平高出2个百分点,农村老龄化比城市老龄化更为严重。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诸葛彩华指出,解决养老问题是民生工程,也是系统工程,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考验着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供销合作社可在农村养老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发〔2015〕11号文件明确要求供销合作社要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为城乡居民提供日用消费品、文体娱乐、养老幼教。供销合作社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抓手,本身兼具经济属性和公益属性,与养老产业民生工程的特性不谋而合,兴办需求最为迫切的中端养老产业,搭建居家、社区、互助式养老服务平台,都具有天然优势,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