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区社:夯实统计分析基础工作 引导系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作者:王红朴 吴永全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内蒙古供销合作社夯实统计分析基础工作,加大为领导决策服务力度,引导系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2017年以来,一是按时完成了全系统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数据审核、汇总、上报工作,月均审核量154次;完成了各类统计数据月报、年报、统计分析、专题分析等工作,全年形成各类数据报表252张、分析45份。
 
  二是加强平台数据库管理,提高统计数据使用效率,为各处室提供数据查询、数据分析、数据对比等服务60余次,做到了服务响应及时、服务内容多样。
 
  三是加强培训和指导。建立全区统计人员交流平台,及时与基层统计人员进行沟通、指导,及时掌握系统业务经营情况。联合财务审计处分别在呼和浩特、通辽两个片区举办了两期旗县供销合作社主任暨会计统计联网直报培训班。向各盟市旗县供销合作社转发了供销合作总社新修订的《供销合作社统计报表制度》,建立了盟市社季度上报经济运行分析、统计年报编报等制度,不断提升系统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
 
  四是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工作。组织系统按时上报统计数据,为区社理事会、直属公司、盟市供销合作社及时提供每月和季度统计分析,加强对传统业务和新兴经济增长点的分析,认真研判农资、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电商、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业务的运行态势、发展亮点、存在问题,并根据每月和季度运行特点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引导系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五是做好统计基础工作,做到统计单位应统尽统。开展对区社2007年以来财政扶持项目加入统计联网直报系统情况比对分析工作,共比对3类1337个项目;对568个没有经济数据的基层社、社有企业进行分析、查找,将结果反馈盟市社,为盟市社进行一步做好统计基础工作提供服务。
 
  下一步,区社将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做到统计单位应统尽统、统计指标应报尽报,真实、准确反映系统经济运行情况。二是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提高统计分析质量,实行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与统计月分析、专题分析相结合,对重点数据指标实行预警监测,加强与社会指标、全国系统指标的比对,确保系统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三是按照《全区供销合作社统计同工种竞赛办法》开展统计工作评比表彰。四是提升统计数据服务能力。与区社各处室沟通,将统计数据与综合业绩考核、项目申报等工作挂钩,维护统计数据的严肃性、权威性。五是加强培训和指导。定期举办盟市社、直属企业统计人员培训班,学习新统计制度及统计报表,提高统计人员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