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萍乡市社:四举措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综合能力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全市供销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供销社的精心指导下,紧紧抓住综合改革机遇,围绕“三农”工作大局,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在为农服务领域开拓创新,为农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201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区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全覆盖,市、县两级全部出台试点方案;全省供销社主任会议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推进会议在我市召开,推介萍乡改革发展经验;在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考核中,我市排名第一;在全省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评中获评“一等奖”;市社荣获“全国供销系统先进单位”,冯胜同志荣获“全国供销社系统先进个人”。
 
  (一)以增强活力为目标,深化改革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去年,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高位推动传导压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听取供销社综合改革情况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市长亲自出席在萍乡召开的全省供销合作社主任会议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推进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云深入市供销社调研,推动综合改革工作。崔传鹏副市长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调度协调,为供销社综合改革解难题、破障碍。副市长黄强、叶华林先后深入供销社项目建设现场调研工作,协调推进具体工作。二是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市委、市政府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列为A类考核,作为对县(区)党委、政府的重要考核内容。市委改革办、市委农业和农村改革领导小组将“农合联实现县级全覆盖”列为年度改革“销号任务”。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了年度改革工作要点,转发了加快推进农合联建设的意见。形成了全市供销改革一盘棋,上下联动抓改革的格局。三是强化督查跟进落实。去年,全国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后,市政府召开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通报了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情况,对综合改革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11月,省委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市供销社综合改革进行督查,市深改办专门发文督办,我社根据年度工作目标,梳理出6项重点工作和18项具体改革任务,成立3个专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实行班子挂点联系制度和改革工作督察机制,加强工作协调、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以整合资源为重点,延伸服务链条,农业社会化服务迈出重要步伐。在土地托管既有成效基础上,继续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强化以土地托管为核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不断丰富托管内容、整合托管资源、延伸托管链条,推动农业生产服务从产前向产中、产后全面延伸,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分散农户提供耕、种、管、收、加等“点餐式”、“保姆式”服务。去年,累计完成土地托管面积9.15万亩,完成了省社下达的任务。我市土地托管工作受到《中华合作时报》和《江西日报》关注、报道,省、市《改革动态》进行了专版推介。湘东区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惠农综合服务,托管土地3万余亩,带动农户1000余户,降低生产成本130元/亩,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被授予“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先进组织”。莲花县社联合农资经营大户、农产品生产大户、土地流转大户,开创了“基层社+合作社+农资大户+生产大户”托管新模式。上栗县社推行“3+2+N”村级服务模式和“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模式,走在全省前列。安源区惠农服务公司利用电商开展农技服务、农资配送、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服务,推动农资线上销售、线下交易。这些服务形式都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以网点布局为抓手,强化利益联结,基层组织联成网格化。新型基层组织是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基础和关键。一是全力推进县级区域型农合联组建。去年,省社把县级农合联组建列为三大重点改革任务之一后,全系统上下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成立专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并派员到赣州等地考察学习,大力推动。去年6月,莲花县整合相关专业合作社成立我市第一个县级农合联后,市社及时总结经验,迅速向全市推广,加快推进,7月份,全部完成县级农合联组建,率先在全省实现县级农合联全覆盖。二是加大各类合作社领办创办力度。大力推动专业合作社与农产品加工企业、流通企业的产销对接,着力打造“为农服务中心+农合联+电商服务”等一体的综合平台。目前,供销社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192个,各类产业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4个;新建6个“三位一体”基层社,新增10个省级示范社和 3个江西省著名商标。安源成立消费合作社,开展直采、直供、团购、订单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对“三位一体”基层组织管理、运行进行探索。三是实施农村电商惠农工程。年初,我社以对接打造农村电商国家队为目标,把它列为2017年我市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推进力度。在中国“供销e家”江西启动大会上,上栗县、湘东区、芦溪县分别与省供销电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14个首批战略合作县区中,我市占有3个;争取中国供销电商公司股权投入900万元,建成运行上栗、芦溪县域电商运营中心,实现了与“供销e家”的全面对接融合。目前,全市建成 “供销e家”县级电商运营中心2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5个,村级电商服务点366个。芦溪县社依托商品批发配送网络,构建县乡村电商物流体系,实现县域村镇全覆盖,全年网上销售额8000万元。上栗县政府投入500万元,由县供销社打造了全国唯一一个烟花鞭炮原材料网上交易平台“花炮通”服务平台,使该县烟花鞭炮产业在安全上更加可控,发展上更具活力,打开了县社转型升级新局面。莲花县整合县域快递物流资源,打造“电商+物流”供销流通服务网络,实现了乡镇供销网络全覆盖,为破解农村电商和物流最后一公里提供了经验;同时,积极参加第三届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博览会,为莲花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开辟新路径。
 
  (四)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创新社有企业管理机制,系统发展驶向超车道。全市供销系统不等不靠,理清思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多方式整合盘活社有资产,壮大供销社经济实力。一是积极探索金融合作。我社筹资500万元,参与筹建中国供销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栗县与江西银行、广东粤惠协议成立第一期总额3亿元的花炮产业发展基金,开展金融合作服务。湘东区社争取到省社合作发展基金300万元,打造“三位一体”基层社。二是加强社有资产监管。去年10月,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统筹管理社有资产;经市政府批准同意组建社有资产运营公司,组建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三是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去年,全省申报15个土地托管项目,我市成功申报2个。与中再环保公司合作完成报废汽车拆解项目建设,取得报废汽车拆解资质并投入运行;中国供销-萍乡农产品物流园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征地拆迁和土地平整工作已完成,并列入2017年度省级重点项目;合作引进1家年税利超亿元的再生资源企业,入驻湘东区;芦溪县武功山石鼓寺旅游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已基本完工。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示范项目通过检查。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