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确定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 品质消费引领美好生活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中消协最新发布的报告表明,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超72万件,解决55万余件,投诉解决率7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亿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4898件,加倍赔偿金额达825万元。
 
  通过电子地图投诉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近日透露,为确保投诉渠道畅通无阻,升级版的12315互联网平台在3月15日上线运行,消费者可通过电子地图投诉,工商总局通过大数据在线处理举报问题。
 
  张茅介绍,消费者可以点击在哪儿购买的商品,不用详细掌握哪一个企业、全称是什么等资料,工商总局通过大数据和在线处理解决举报问题。他还表示,工商总局正积极推进网上购物“7日无理由退货”和实体购物、线下购物的无理由退货等问题。
 
  旅游投诉成新热点
 
  过去的一年中,消费领域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事件屡屡出现。其中,旅游市场中酒店业表现令人堪忧。从快捷酒店、民宿到星级酒店,严重卫生问题屡被曝光,受到了消费者频频吐槽。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今年要整治酒店卫生问题,需要社会多方参与。除监管外,消费者、媒体和行业协会都应发挥作用,协同共治,促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2017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花费达1152.9亿美元,相比2016年1098亿美元增长5%;出境旅游呈现“消费升级、品质旅游”的特征与趋势。
 
  调查显示,中国游客在安全意识不断增强的同时,最需要“行中服务”。签证、汇率、航班三大因素经常困扰着旅游者,专家建议这一方面需要旅游部门花力气给消费者维权。
 
  像治酒驾一样治假货
 
  过去一年,“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的呼吁逐渐形成全社会共识,并获得了司法执法部门、法学界、消费者保护组织等各个方面的持续支持。今年全国两会,这个话题也再次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余留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在打假方面,尤其是涉及食品安全这一块,我觉得要对造假的这些人重打重罚,就像其他国家那样,把他打得倾家荡产。他敢假冒,他就死路一条。”
 
  作为进城务工的全国人大代表、被盛赞“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米雪梅,也在两会上指出,打工21年来“最痛恨假货”。来自甘肃的米雪梅,做过女保安、跟单员,现在是一家服饰公司的客户服务部总监。她说,制假所用的伪劣原材料危害人身健康,制售假货对诚信经营的企业也不公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持续在两会“打假”,呼吁加大对制售假的打击力度,降低制售假入刑门槛,共同推进制假直接入刑。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