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布局绿色有机农业创新高地

作者: 来源:长春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前不久,一块金灿灿的牌匾挂在吉林省林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墙上。牌匾上,“长春市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位于九台区的“林江农业”有着先进的水稻栽培技术。“我们严格执行绿色有机农业标准,生产的大米已经远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获得“长春市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称号,让公司负责人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准备新一年的水稻生产,一定要做好引领示范!”
 
  2016年,农业部、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支持长春市先行开展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创建工作。为做好示范市创建工作,2017年,长春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园区对示范市创建工作的支撑和引导作用。
 
  此次与“林江农业”一起被命名为“长春市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的还有19家农业生产企业。这20个示范园区涉及米业种植加工、杂粮种植加工、鲜食玉米、小麦、果蔬等类别。“成为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并不容易,要经过层层考核。”榆树市蓝河坝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考核中,对环境质量、投入品使用、病虫草害防控、废弃物控制等方面均有严格要求。
 
  被命名为示范园区后,将如何开展绿色有机农业生产?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示范园区将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新型产业化经营模式,按照绿色有机基地环境质量要求、生产技术标准,实施生产管理和环境监测。示范园区还将建立实时的农事生产记录,建立较为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产地准出制度及销售记录。
 
  为提升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水平,长春市将强化各类示范园区科技化水平建设,突出科技创新、试验示范、科技带动辐射、新业态孵化、农村人力资源培训等功能,支持园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各类研发机构,开展绿色有机农业技术攻关,打造绿色有机农业创新高地。
 
  今年,长春市计划再建设20个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预计到2021年末,在全市布局建设种植、畜禽养殖、林特、渔业、产业融合等类别的100个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引领全市绿色有机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