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内外百家争鸣 行业转型百花齐放

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农资发展新格局

作者:张 蕾 魏 萌 李 阳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今年两会期间,如何有效推进乡村振兴,不仅成为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也成为农资行业关注的焦点。近日,本报记者就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农资行业发展的关系问题,对关注相应话题的代表委员进行了采访。受访者分别从农业、农村、农资、环保、服务、科技、人才、法治等角度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百家争鸣之余也展现出乡村振兴战略下,农业领域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适应现代农业发展

  来自农业大省河南,出身农村,吃现代农业饭——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开始,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就一直专注于农民和农村发展问题。今年,他关注的依然是基层农村的发展。

  如何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新模式,以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需求,是他关注的问题之一。

  现代农业发展关键在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中国农业的未来。“十三五”时期,农业现代化要取得明显进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道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迫切需要把农业发展方式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加快培养一批综合素质好、生产技能强、经营水平高的新型职业农民。

  身在基层,宋丰强能切身感受到现代农业发展对人才的渴求,他指出,目前农业生产的关键是农时缺人手、现代农业缺人才、新农村建设缺人力的问题。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面临几个现实问题:现有的农业科技人员服务农业的质量不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低、年龄大,人员结构与现代农业产业脱节,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从事农业科技的人员数量少,尤其是基层农业生产技术人员更少;现有人才留不住,大学生村官也很难扎根农村长期从事农业工作。人才的缺失阻碍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宋丰强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建立校政企结合、定向选拔、统筹就业的招生与就业联动机制。人员从哪里来还到哪里去,并给出一定政策扶持,与农村或合作农场等用人单位签订聘用合同,实行人事代理,对回归农村的定向培养人才,工资待遇参照所在村(社区)定工干部副职,并按有关规定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明确最低服务年限。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新模式,破解限制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瓶颈问题。紧紧围绕培养“有文化、懂技术、能管理、会经营”的高素质现代职业农民进行人才培养定位。通过体制创新,把政府、院校和学生三者紧密合为一体,实现地方政府人才需求、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和学生成长紧密的结合,构建“农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工厂、职教集团、合作农场、农业园区、基层农村等多层次的实训,破解我国农业专业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实现技能培养与社会技能需求的无缝衔接。创新农业类人才评价模式,形成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新型职业农民多元评价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

  乡村振兴要强化绿色发展理念

  在技术领域,过去种植业发展的“指挥棒”都是为了增产。2016年农业部修订了绿色发展指标,特别是将绿色指标作为农产品品种的标准,发布2年来成效显著。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强化绿色发展的理念来实施,要突出绿色意识、高举绿色旗帜,实施绿色科技的新突破,建立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要实现不可逆转的、发展方式的转变。明确这样的“指挥棒”也是为了防止“现代农业相对好、粮食相对充裕,就忽略绿色发展”的情况,也应杜绝“一旦粮食趋紧或国际国内的粮食市场出现变化,绿色发展理念就动摇”的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革宁夏区委会主委张守志:

  推进绿色发展 打造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

  打造西北地区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发展示范区,是宁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对于宁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稳定可持续脱贫致富机制将起到根本性的保障作用;对于强化耕地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宁夏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承担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历史使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

  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法治支撑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及农村产业的发展,都需要法律作为稳定前进的支撑。从生态宜居角度来看,需要法律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从基层自治角度而言,需要法律予以规范,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指标是“治理有效”,“治理有效”不仅需要德治更需要法治。需要村民从思想意识上转变观念,去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律解决问题,打造契约型的现代化农村社会。要充分挖掘本土人才,做好培训工作;为有效吸引外来人才,必须建立配套的机制体制,让外来人才留得安心、舒心。希望在法治的护航下,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行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

  建议实施科技特派团乡村振兴工程

  乡村振兴的实施涉及到的技术、行业、学科非常多,要推进乡村振兴,真正落实中央的部署,达到中央的目标,必须要有相应的技术力量、人才队伍来支撑,建议实施科技特派团乡村振兴工程:要从国家、地方等各个层面设立科技特派团乡村振兴工程工作小组,制定科技特派团成员选派、工作、经费支持的配套政策措施,加强入选科技特派团成员的培训,指定政府机构引导其入村进行调研工作。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