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访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锡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苏木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

作者:张 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廷·巴特尔,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苏木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扎根草原40多年。在他看来,实现乡村振兴一定要关注生态保护。

  他告诉记者,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他深有体会。20世纪80年代,牧区开始实施畜草双承包责任制,目的是为了实现草场保护和建设养畜。然而,在定居定牧普遍推行的同时,现实却与政策的两个预期目标相去甚远,牧民只追求养畜的数量,无视对草原的破坏,草场退化和牧民返贫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当时的廷·巴特尔深刻认识到,要实现长远发展,绝不能只看眼前利益。为了避免情况恶化,保护牧民赖以生存的草原资源,廷·巴特尔从自身做起,率先将自家的60只羊卖掉,用卖羊的钱买回来铁丝网,圈起300多亩草场,不让散养的牲畜啃食。第二年收获了9马车草,相当于其他牧民1000亩草场的打草量。于是,大家纷纷效仿他,开始围封草场储备牛羊过冬饲草,生产效益得到大幅提升,并逐渐扩展为“划区轮牧”的养殖方式。在他的带领下,曾经生态条件差、贫困落后的嘎查,如今已变成了生态改善、文明富裕的新嘎查。

  “有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才能实现长远的乡村振兴。”廷·巴特尔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宝贵财富。如今,他也正在带领牧民进行乡村旅游建设,正是因为牧区的优越的生态环境,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牧民的收入越来越多。

  廷·巴特尔还告诉记者:“乡村振兴还要依靠教育振兴。”之前牧民们盲目追求眼前的利益,破坏草原生态环境,也是教育缺位的表现。

  人才在乡村振兴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要求,必须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知农民的智慧化“三农”工作队伍,以提高他们领导农民、发展农业和管理农村的工作效率。而在牧区,教育发展情况一直相对落后,他一直呼吁牧民的孩子要走出去,接受现代教育,提升牧区人才素质,引导他们树立、践行生态发展理念。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领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在经济建设层面要振兴,在农村社会、生态、文化建设等方面都要振兴,而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依靠教育振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