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农村环境污染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访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副盟长张利文

作者:张 成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副盟长张利文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推动解决农村污水、垃圾等环境问题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环境问题需要关注和解决。

  张利文指出,当前我国农村环境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方面,我国农业面源污染严重,我国用世界上1/3的化肥养活了世界上1/5的人口,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不仅造成土壤的板结、地力的下降,威胁食品安全,更严重的是因氮、磷流失引起的农业面源污染日益突出,严重危害生态环境,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同时,我国部分地区还存在秸秆焚烧现象,秸秆焚烧排放大量细颗粒物,严重污染了大气环境,是发生雾霾的诱因之一;另一方面,随着我国规模化畜禽养殖的不断发展,其污染问题开始显现,规模化畜禽养殖较以往家家户户散养,养殖数量呈几何倍数增加,养殖小区集中,单位国土空间承载的畜禽量巨大,畜禽粪便很难自然消解。而绝大多数养殖小区(企业)都没有建立起规范化的污染防治设施,畜禽粪便大多自然堆放,对周围居民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同时通过自然渗漏和地表径流,大量的有机液体渗入地下水体或由地表径流进入附近河流,造成严重的环境危害。

  张利文建议,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集中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国家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保护投入和环保产业政策支持力度,保证企业在参与乡村建设解决秸秆焚烧、规模化畜禽养殖粪便污染等突出农村环境问题中能获取数量充足、经济实惠的环保产品,鼓励企业家投资的积极性。国家发改、农业、环保、科技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尽快出台支持政策、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向秸秆开发利用、规模化畜禽养殖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领域集中用力,使这些新兴产业尽快成长起来,推动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的有机结合,着力解决农村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为乡村振兴聚焦聚力;同时,要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控制农业面源环境污染。将农村污染防治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列入行动计划,制定让“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落地的保障政策措施。加快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合理使用等农业科技普及应用步伐,以创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为载体,大力推动绿色农业生产规模化、程序化、科学化,强化政策支持引导。严格开展农产品质量和农产品生产环境质量监测,确保绿色产品具备真正的绿色价值。要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环保的重点工作,实施严格规范的土壤、水体监测、统计和考核制度,尽快建立土壤环境信息发布制度,切实保护好农村环境质量。此外,完善政策法规,环保执法向农村延伸。根据我国农村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地区差异,以及环保工作的城乡差别,制定更为细化、可行的农村环境保护法规政策,尽快出台农业面源污染的监测技术规范和标准体系。加强基层环境保护队伍建设,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管力度,将环境保护执法覆盖农村,既要避免农村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又要避免城市和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