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事会简报2018年第1期

作者: 来源:总社监事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时光飞逝,记忆如昨,又是一年春来到。过去的一年里,全系统各级社监事会、各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特约信息员携手共进,奋发进取,监事会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与突破。总社监事会及办公室衷心感谢大家的积极支持与鼎力相助,并向大家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福!2018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把简报打造成为大家分享经验、展示亮点、畅所欲言、沟通交流的平台。风正时济,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新的一年,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各项工作!

 

总社要闻 

 

总社召开六届五次理事会、监事会全体会议

 

115下午至16日上午,总社召开六届五次理事会、监事会全体会议。

在理事会全体会议上,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整体部署、协调推进,把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贯穿到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努力开创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局面。

王侠指出,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事业作出的重要论述和指示,为过去五年供销合作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为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全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综合改革取得重要突破,服务领域全方位拓展,基层长期薄弱的局面得到扭转,现代流通网络建设成效显著,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富有成效,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全系统销售总额由2012年的2.5万亿元增长到5.4万亿元,是2012年的2.2倍,年均增长15.7%;实现利润441.5亿元,是2012年的1.7倍,年均增长11%;资产总额1.5万亿元,是2012年的1.5倍,年均增长8.9%。五年来的综合改革为供销合作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侠要求,全系统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找准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基本特征,提升供销合作社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要求,提升供销合作社流通服务现代化水平;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部署,坚定不移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向深入。

王侠强调,做好2018年工作,要继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着力抓好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推动改革实施方案落地见效,不断巩固深化改革成果。要围绕新时代“三农”服务需求,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加快拓展农民生活服务领域,积极参与绿色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为农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发展、提升管理水平,做强做优做大社有企业,用好管好中央专项资金,切实防范和化解风险,促进系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提升基层社发展质量,多种方式充实基层社服务功能,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主动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中发挥作用,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要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和县域物流配送网络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供销合作社现代流通体系。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对供销合作事业的领导。

六届五次监事会全体会议按照章程要求增(替)补了总社六届监事会监事,并表彰了2017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联系点、优秀信息员及联系点管理先进单位。总社六届监事会监事参加会议。总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宋璇涛作六届五次监事会工作报告。总社监事会副主任汤益诚主持会议,监事会副主任王韩民出席会议。

宋璇涛指出,2017年,在总社党组的领导下,总社监事会突出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各级监事会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切实增强监事会干部队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年来,总社监事会在围绕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更加注重监督检查工作;在加强对系统监事会工作的指导中,大力开展调查研究,聚力推进“三会”制度建设。

宋璇涛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总社监事会要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事会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的积极作用,切实推动监事会工作再上新台阶。监事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十九大精神贯穿监事会工作的始终,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监事会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要紧紧围绕总社中心任务,结合各地实际,组织系统监事会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各地开展监事会监督的经验做法,深入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社监督理论。要围绕总社中心工作,加强对“新网工程”专项资金和社有资产的监督,确保各级供销合作社和所属企业成为党和人民认可的“三农”工作力量。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在按期完成“三会”制度试点建设,提高“三会”覆盖率基础上,创新监督体制机制。要以能力提升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搭建监事会交流工作平台,不断加强业务知识、专业能力培训,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总社监事会召开“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监督检查第三次专题会议

 

131,总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宋璇涛同志主持召开总社2018年度监督工作联席会议,专题听取了中国供销集团“新网工程”专项资金自查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下步监督检查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中国供销集团汇报了自查工作进展情况。专项资金自查工作启动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专项资金监督检查专题会议以来,中国供销集团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认真开展自查。截至119,在已经实施的项目单位中,30%已完成项目自查,并向相关出资企业提交了自查报告。

会议要求:

(一)对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要进一步加深理解,提高认识。“新网工程”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关系到供销合作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地位,关系到供销合作社的长远发展,也关系到中国供销集团整体利益。要加强对专项资金投资方式转变的理解,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用好管好专项资金的重要意义,核心是把思想统一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上来,统一到总社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小利益服从大利益,小目标服从大目标,切实发挥好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守住不出问题的底线。

(二)自查过程中要注重分析,注重查摆。针对项目进展缓慢,专项资金使用滞后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查摆审批流程,关于项目审批应该前置还是后置的问题,要加强研究分析,拿出更加合理的方案。要在思想认识上适应专项资金投资方式的重大转变,既要注重专项资金的经济效益,更要保证社会效益。要结合实际,坚持把为农服务作为目的而不是谋利的手段,不断增强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

(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要突出提升,突出重点。要注重顶层设计,将专项资金投资、使用、管理情况作为重点工作加以研究谋划。要不断提升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水平,优化操作流程,加强实践创新,争取实现专项资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下步,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重点推动开展督查工作,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区分不同的调查主体,注重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听取省、市、县及项目实施单位的看法,做好调查表格的分类填报工作,确保监督检查工作能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地方动态 

 

  

山西祁县社监事会多种途径

发挥监督作用

 

山西祁县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积极履行了监督职能,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首先是加强了审计监督,对所有基层社和公司的资产、人事、财会、档案、租赁合同等进行了全方位审计,摸清家底,为理事会提供真实数据。其次是加强了对来远、峪口、古县3个基层社改造工作的监督,对其未履行任何手续就私自开工建设行为,紧急下发了停工通知,要求其立即整改,履行了监督职能。对峪口、西六支两个基层社去年改造重点监督中,发现其违反财务相关规定,使用大额资金直接支付工程款,及时下发了监督建议书,并和负责人进行了谈话,建议理事会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批评。第三是实施了对新网工程基层社改造资金使用的监督,要求专款专用,并且设立专账专户、专人管理,保证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安全性。第四是加强了基层社改造工程项目的预算、决算、招投标、工程安全质量的监督检查,从中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有效化解了廉政风险,筑牢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线。

(山西省社)

 

新疆供销集团积极落实区社监事会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近日,新疆区社监事会下发了《关于对直属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财务基础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新疆供销集团高度重视,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部署整改工作。20171121,集团公司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整改工作。会议对被抽查的天羚绒业公司、再生资源集团、新合产业投资集团、果业集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所有权属企业对照通报内容,再次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会后集团公司纪委分别对被通报的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进行了约谈,要求被检查单位按照通报要求,建立台账,限期整改,件件销号,并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确保企业经营管理健康有序,若再出现类似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目前,被抽查的四家企业及其子公司都已再次进行了自查并积极落实整改。集团公司将持续跟进权属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和财务基础工作,采取回头看等措施,杜绝发生类似问题。

(新疆区社)

  “三会”建设

 

江苏省社“三会”试点工作进展

 

一、进展情况

(一)出台“三定”方案。去年12-今年1月,扬州宝应、盐城东台、南通海门、泰州靖江等15个试点县级社“三定”方案已出台,其中兴化的“三定”方案明确监事会主任、副主任与理事会同职级配备。扬州市社“三定”方案已报市编办,有望近期出台。

(二)召开代表大会。124,盐城滨海县社召开了第六次代表大会。26日,盐城建湖县社召开了第七次代表大会;泰州兴化市社召开了第七次代表大会,完成“三会”建设任务。扬州宝应县社拟定本月底下月初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

二、主要工作

(一)省社加强调研督查的力度。去年1212日至今年119,省社督导工作组先后分三次赴宿迁、徐州、连云港、镇江、常州、无锡、淮安、扬州、南通、泰州等10个市社调研“三会”制度专项试点工作。调研期间,工作组分别在各市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各试点单位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指导下一步工作开展。每次调研结束后均形成了调研报告,并呈报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和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郭乃红。监事会办公室根据诸书记的要求,将调研报告分别寄送各市分管副书记、副市长,切实引起他们对供销合作社“三会”试点工作的重视,对推进试点工作效果明显。连云港市分管领导作出了批示,将调研报告转发至县区,要求各县区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加快推进试点工作落实;宿迁市分管领导收到调研报告后,市社的综合改革文件得以很快出台。13031日,省社监事会领导还将分别带队到苏州市社、南京市社调研推进“三会”试点工作。

(二)加强工作宣传交流。试点工作展开以来,监事会办公室先后编发了6期监事会工作简报,重点宣传报道省社领导出席各地供销合作社代表大会的讲话精神,以及各试点单位工作动态、经验做法。每次调研开始前,我们都在监事会工作微信群普发调研工作通知,提醒各试点单位省社组织调研督查,加快推进工作落实。调研结束后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强调监事会领导的工作要求,增强各试点单位的紧迫意识。各试点单位之间也加强了工作交流,试点单位积极到先行地区调研考察,学习借鉴他们推进“三会”试点的做法。

三、下步打算

一是3月份,将先期对泰州、盐城两市试点工作组织评估验收,总结试点经验,形成阶段性试点成果。二是4月份,省社将组织全面调研督导,在总结部分地区专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召开现场会全力加以推进。三是6月份,进行评估验收,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江苏省社)

工作交流

 

 

【编者按】201710月至11月,上海市社监事会开展了上海市社(昊元集团)的内控制度评价工作,近期,形成了内控制度评价报告,对于供销合作社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开展社有资产监督具有借鉴意义。总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宋璇涛就此作出批示“值得研究,值得借鉴”,现摘录部分内容如下。

 

上海市社监事会

关于2017年度内控制度评价报告

 

为了进一步完善市社内控制度体系,增强企业财务风险免疫能力,上海市社监事会于201710月至11月,开展了市社(昊元集团)的内控制度评价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内控制度评价概况

(一)评价内容。本次市社本级内控制度评价主要内容包括:

1.内控制度体系完整性:企业经营风险有效控制,重在制度体系完整和制度控制关键点的全面性,包括企业内控制度设计系统的完整性和各项制度关键控制点的全面性。

2.内控制度执行有效性:企业内控制度有效作用的发挥,重在各项内控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3.内控风险指标测评:根据市社当月财务报表数据,计算相关财务指标,对照相关标准,形成市社内控制度风险指标测评数值。

(二)评价依据。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的规定和其他内控制度监管要求,结合市社特点,侧重于财务控制和财务风险,应用市社监事会信息化平台上“内部控制评价功能软件”,以市社20171031财务数据为基础,开展内部控制有效性的评价工作。

(三)评价方式。采用职能部门自查和工作小组进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市社监事会办公室向各职能处室发出开展内控制度评价通知后,按照通知书的要求开展内控制度自查自评工作。市社监事会组织的工作小组在自查自评工作基础上开展内控制度评价工作,采取人员实地检查和计算机测试相结合的方法,应用计算机系统内部控制评价功能对市社本级内控制度建设、执行情况和风险指标状况进行评价。根据现行企业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确定样本,采集数据,输入计算机运算。根据计算机系统测评、现场抽检、风险指标分析数据和检查人员检查分析工作情况,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进行分析。

(四)组织实施。由市社监事会牵头,由市社监事会办公室人员组成内控制度评价工作小组具体实施。

二、内控制度评价情况

按照“监事会内控评价功能软件”设计的16项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资金管理、物资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费用支出管理、销售管理、投资管理、融资管理、合同管理、财务信息化管理、内部审计管理、比选管理、预算管理、无形资产管理、担保管理、商业房地产管理和关联交易管理),除无形资产管理不适用于市社未作评价外,对市社本级内控制度设计、制度执行情况和企业风险指标体系进行评价、测试和测评。具体测评结果如下:

(一)内控制度设计评价和内控制度执行测试情况。对照制度评价表,经过初步评价和复核评价,内控制度设计评价得分为75.40分,执行评价得分为89.92分(评分均为百分制)。

(二)内控风险指标测试情况。以市社10月份合并财务报表数据为依据,经内控评价软件计算,测评包括经营风险、债务风险、资产风险在内的一级指标7项,二级指标6项,对市社本级的风险指标体系进行了测评,总评价得分为87分。

(三)内控制度评价汇总。经计算机系统对本次内控制度设计评价得分、内控制度执行测试评分和内控风险指标测评得分计算和汇总,本次内控制度总体评价分值为81.93分,如下表所示:

名称

评价得分

权重

测评得分

制度评价

75.40

50%

37.70

执行测试

89.92

25%

22.48

风险指标

87.00

25%

21.75

合计

 

100%

81.93

(四)2017年与2015年内控制度评价情况分析。本次市社本级的内控制度总评分值为81.93,较2015年的总评分值73.49分上升了8.44分,在内控制度设计、制度执行及风险指标三方面的评分均有提升。通过两年的内控制度评价情况比较,从分值变化可以直观地看出市社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成效。在内控制度建设方面,市社以2015年内控制度评价报告所揭示的突出和共性问题作为切入点,新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完善了比选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从源头上加强了内部控制管理。

(五)内控制度总体评价。从本次内控制度评价情况看,企业内控制度评价总评得分81.93分,内控制度状况良好,制度覆盖面有所提升。但是包括物资管理、无形资产管理以及销售管理方面的基本制度仍未建立,内控制度尚不健全。

从内控制度执行的评价情况看,大部分制度得到了较为有效的遵循,关键风险点也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有些经营管理业务,包括物资管理、销售管理、商业房地产租赁管理,尽管未制定制度或者已有制度尚不健全,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包括人员和岗位设置,业务申请、审批和执行等方面还是实施了必要的控制程序和措施。尽管如此,由于缺乏书面的、成文的制度设计和安排,无法保证各项控制程序和措施得到持续的实施。

三、问题和建议

市社本级内部控制整体有效,对经营、管理业务的大部分关键控制点均设置了必要的控制程序。在内控制度的设计和执行方面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一些必要的内部控制制度未予建立。市社本级包括物资管理、销售管理制度在内的一些专门的内控制度尚未建立,比如未制定专门的物资管理制度,对于物资管理相关的岗位设置、验收保管、实物清查、领用发货、物资处置等关键控制措施缺乏制度约束和安排;再如销售管理,也未单独建立管理制度,对销售人员岗位设置、客户管理、销售定价政策、销售折扣折让审批、销售代理等流程缺乏制度性规范。

2.部分已有制度的控制要点需要进一步完善。随着国家政策、经济活动等因素的变化发展,有些已制定的制度已不能满足管理要求,需要进一步完善。例如内控制度普遍忽略对岗位AB角设置;商业房地产租赁,在已有制度中未对业务活动中涉及的物业交接、沟通协调、纠纷调解、收回管理等具体控制环节未明确管理规定;财务信息化管理,信息化是大势所趋,而信息规划、系统开发、系统验收等控制环节缺乏规范制度,对数据共享和网络安全的控制规定较为落后简单;投资管理,为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政策,对境外投资的业务研究、决策等控制环节在现有制度中未明确规定。

3.在制度执行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强执行管理。从制度执行检查情况看,市社本级各项制度得到了较为有效的执行,未发现严重违反制度规定的情况。但在一些制度执行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例如比选工作文档的保管、融资资金用途改变的审批监管等。

4.部分内控风险指标未达到行业参照值。经计算机系统内控评价软件测评,经营风险测评指标营业利润率本期值0.34%,未达到3%参照值;债务风险测评指标资产负债率本期值70.98%,未达到60%参照值;速动比率本期值0.85,未达到0.9参照值;现金流动负债比率本期值4.17%,未达到12%参照值。

因此,监事会建议:

1.建议市社结合发展规划和经营管理活动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制度的前瞻性,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首先要建立物资和销售管理制度。其次要根据市社经营业务特点,设立一些必要的专项管理制度,例如无形资产管理办法需要加强建设、以商业房地产租赁业务作为主业的销售业务所对应的销售制度等需要进一步完善。

2.建议对市社现有内部控制制度作进一步完善,结合岗位设置和岗位说明书,完善控制流程的设计,减少制度控制要点的缺陷,提高制度管理水平。

3.建议对未达参考值的财务测评指标作进一步分析,评估相应风险程度,研究应对措施和方案。

(上海市社)

    观点摘编 

 

【编者按】24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全面部署。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供销合作社如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独特作用,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奋斗目标,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中贡献力量,值得全系统重点思考与探索。浙江上虞区社、湖北咸宁市社结合近年来投身“三农”工作的具体实践,提出思考与建议,摘刊部分内容如下,供参考。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上虞区社建议通过以下多种途径抓住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契机,推动农村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1.以“规模化”为着力点,建设田园综合体。抓好整洁田园、美丽农业示范区创建,打造小而精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美丽田园综合体。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建立与基地农户、农民合作社保底+分红等利益联结关系,引导周边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农场建设,年终按土地承包权入股比例进行分红,确保田园综合体与农民成为利益共同体。

2.效益化为落脚点,培育全产业链条。推动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融合发展,推进种植、加工、销售、仓储物流等一条龙,延长农产品产业链,与区内外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与省内外高校合作,建设科研教育实践基地,研发水果罐头、酵素、饮料等技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建设生鲜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对农产品进行仓储、清洗、包装、分拣、包装等初加工,培育打造1-2个自有品牌;依托物联网项目,通过终端设备采集、互联网数据传输、专业软件分析控制等形式,开展源头追溯和质量检验。

3.市场化为支撑点,激活农村闲置资产。针对当前农宅、农地闲置、荒芜现象,按照企业+村集体+农户的运行模式,通过转让、租赁、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对农民闲置农房、农地等资产整合利用,引用自然山水、田园风光、乡村风情、仙果产业元素,按养老度假、亲子旅游、青年文创等风格进行规划改造。探索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等配套建设,构筑农家风情建筑(如庄园别墅、小木屋、传统民居等)、乡村风情场所(农副产品特色商街、主题演艺广场等),提升以农促文、以文促游、以游促闲的乡游新体验。

(浙江上虞区社陈银浩)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

贡献供销力量

 

党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咸宁市社依托在农村农业领域的优势以及和农民天然的亲近关系,在振兴乡村的宏伟战略中努力贡献力量。

为解决“种地难”问题,着力推广全程化土地托管服务。围绕“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认真学习借鉴山东等地改革试点经验,积极推广土地托管服务模式。通过打造具有“耕、种、管、收、加、贮、销”系列化服务功能的“三农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全程化土地托管服务。赤壁市整合8个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投资500万元成立了赤壁供销曙光三农服务中心,配建育秧工厂、粮食加工厂、庄稼医院和农机、气象服务站。通城县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水稻生产到销售等环节的系列化服务。全市供销系统已建设13家“三农服务中心”,土地托管面积13.95万亩,亩均节支增效400800元,经济作物增效达千元以上,大部分收益归农民所有。

为解决农民“组织难”问题,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通过成立合作社、基层社、行业协会等,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把农民组织到一起,形成规模化生产和销售,最大限度的提高农民收益。咸宁市社系统通过领办、创办的5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恢复重建基层社78家,新建庄稼医院156家,建设行业协会37家,带动农户78309户。

为解决农民“增收难”问题,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实现农业规模化生产的同时,不断延长产业链,充分发挥产业类别和经营主体众多的独特优势,吸引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不断提升农产品在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中的附加值,促进农村多种产业主体的融合发展。赤壁市社成立的小龙虾产业协会,发展了11家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专业小龙虾交易市场,带动小龙虾养殖、加工、运输、餐饮、旅游等产业链产值达3亿元以上。嘉鱼县社参股的康凯专业合作社托管和流转土地9000多亩,在为农民提供粮食种植、加工、销售服务的基础上,建设粮食银行,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

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着力探索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积极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一是开展产销对接,立足供销网络优势和果蔬产业优势,积极与外省外地供销合作社联系,销售果蔬5300吨。组团与广东佛山供销社开展了订单农业合作洽谈,赤壁市九毫村、易家堤村5000亩蔬菜种植基地和嘉鱼县富德专业合作社成为广东佛山供销社订单农业供货基地。二是开展农超对接。促进供销社与中百超市合作,打造农超对接的新模式。

为解决农民“融资难”问题,积极开展助农金融服务。联合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源服务“三农”的新路子,积极开展普惠金融服务,搭建“裕农易贷”金融服务平台,由市政府、供销合作社各提供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按最高10倍放大,可贷款2亿,通过政府与市社增信,切实解决农民贷款抵押不足的问题。贷款客户主要是供销合作社系统上下游企业、“三社一院”、经营大户及精准扶贫户等。目前已建成交易网点300多家,农民在村口就可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申请贷款客户60户,拟贷款额度4990万元,已发放贷款1758万元,被浙江大学作为农村金融教学示范案例。

(湖北咸宁市社)

调查研究 

 

 【编者按】近年来,新疆区社下属吐鲁番果业公司将生产合作、经营合作和信用合作等有机融合,密切了公司与合作社、园区商户及农户的利益联结,其中在农产品交易市场、B2B业务等工作中提供了一些特色服务。新疆区社监事会就此进行了调研,发现企业与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更加紧密,但也存在着一些现实问题。摘录如下供参考。

 

吐鲁番果业公司通过多项服务建立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

 

吐鲁番果业公司成立于20097月,是自治区供销社控股的果业集团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以来,通过开展多项优质服务,解决农民的生产、经营、资金困难,密切与农民的关系,深受当地农民欢迎。

一、具体做法

(一)通过农产品交易市场提供多项服务

1.免费提供交易场所。吐鲁番果业公司建设了吐鲁番市最大的林果产品交易批发市场。市场为商户提供了500个交易档口,进园区交易的所有商户、经纪人、农户免收场地费用。对租赁档口交易的商户免收档口租赁费,只适当收取一些物业管理费。

2.免费提供结算服务。园区专门设立了结算业务大厅,开设了12个结算支付窗口,对入驻园区的商户免费办理结算和支付业务。商户在收购季节将收购资金转入园区结算大厅的统一支付账户,在与农民洽谈好收购业务后,只需给农户开具收购票据,农户凭票到结算大厅现场即可拿到现金或转账到个人银行卡,方便快捷。

3.提供便捷高效的增值服务。园区规划过程中建设了物流配送中心、万吨冷库、周转仓库、林果产品加工服务区等配套设施,商户现场收购的林果产品可就近入库仓储保鲜,或者委托园区进一步进行加工,园区通过租赁仓库或保鲜库来增加收入,商户在销售商品的过程中,园区可以提供低价快捷的物流配送业务。

4.创新金融服务。入驻园区的商户大部分规模比较小,融资难度大,而收购季节又需要大量的收购资金,一直以来资金短缺成为商户做大做强的瓶颈。吐鲁番果业公司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服务,一是开展了存货质押金融小贷服务,商户将储存在园区仓库的林果产品质押给吐鲁番果业公司,吐鲁番果业公司从果业集团参股的新果小贷公司以6‰的利率取得贷款,再以8‰的利率借给商户,最高按质押货值的50%予以融资,2016年开展此项业务以来共为商户融资近1亿元。二是开展信用担保小额贷款服务。对于信用良好的入园商户,通过五户联保或资产抵押等方式,并由园区管委会委员推荐和担保,由吐鲁番果业公司从果业集团参股的新果小贷公司以6‰的利率取得贷款,再以6‰的低息借给商户作为流动资金使用,吸引了商户积极来园区发展创业。三是为商户提供短期免息授信,商户在园区结算账户预存资金不足时,吐鲁番果业公司将根据商户的规模和信用情况提供10--100万元不等的免息授信,授信期限为3天,保证商户不因短期资金周转困难而影响正常交易。

(二)通过B2B平台提供多项服务

2015年新疆果业集团投资3.5亿元建设了新疆特色农产品(吐鲁番)电子商务服务园区,搭建了新疆特色林果全产业链电商平台,为上游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民提供渠道拓展、品牌推广、信息发布、价格行情、交易信息管理的一站式服务,为下游农产品批发商和采购商提供优质专业的采购服务、交易撮合、线上快捷支付和担保等服务,深受广大农户欢迎。

1.B2B交易撮合服务。利用林果网B2B电子商务平台应用的互联网技术和营销网络等优势,结合全疆各地林果产品专业市场资源,通过采购需求信息和产品供应信息的发布与筛选,提供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撮合买卖双方完成交易,极大的提升了交易效率。

2.林果品牌商城。商城汇集全疆各类名、优、特、新等知名品牌官方授权代理商和品牌原厂,为林果产品的品牌供应商提供优质的技术推广服务、搜索优化等服务,为采购商提供高效便捷的电子采购、免费拿样、担保交易等服务,解决内地商户“没有渠道了解及进货”、“诚信问题”、“价格问题”等一系列基于运距太远及信息不通畅的供需痛点。

3.林果产品大数据业务。林果网以供应信息、价格走势、交易订单、品牌数据、物流信息等大数据来打造整个新疆特色林果产品的服务体系,通过对线上线下信息渠道进行整合,形成了一种“线下响应,线上对接”的处理方式,从而完善生产和流通环节的传导机制,使采购和销售价格更加透明,切实保障商家和农户的利益。

二、存在的问题

1.目前园区还处于培育壮大期,档口租赁、交易结算、商户和农户间交易等均实行免费,盈利点主要在库房和冷库租赁、林果产品代加工以及物流服务等方面,尚不能达到盈亏平衡。

2.存在潜在的风险。一是资金风险,吐鲁番果业公司担保贷给专业合作社的收购资金,社员不承担风险,若发生亏损,资金风险均由吐鲁番果业公司承担。二是信用风险,为商户提供短期免息授信有无法按期归还的风险。三是票据风险,园区结算中心凭商户给农户出具的收购票据支付货款,存在票据造假风险。四是利率风险,吐鲁番果业公司提供的担保小额贷款服务以取得的贷款利率再贷给商户,中间无利息差价,资金闲置时利息将由吐鲁番果业公司承担,虽然吸引了商户,但给企业也带来了利率风险和资金风险。

3.园区的发展受当地政策影响较大。目前吐鲁番市政府在开发区规划了大型农副产品交易市场,若政府出台限制政策,要求商户和农户进入开发区交易市场交易,将给园区的发展带来严重打击。

(新疆区社)

 

我学十九大 

 

 

抓住历史机遇开启伟大征程

黑龙江省社党组副书记、

监事会主任王桂芝

 

党的十九大,是中华民族历史的重要转折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征程的起点。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的好报告,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对党忠诚、对领袖忠诚、对人民忠诚,锐意进取、埋头苦干。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通览国家、政党、民族的历史兴衰规律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声音传递,彰显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创造历史的责任担当。这样的机遇,是新中国以不断的变革、不断的发展积累起来的比较优势;这样的历史机遇期,是我们用不懈的奋斗,在新征程上为自己开启的一扇发展之门。

历史机遇期也是改革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放眼世界,各方在一致看好全球经济体实现共同增长的同时,也不约而同地强调了当下推行改革的紧迫性。改革的历史机遇期已经来临,如何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实现改革承诺,考验着改革者的勇气与智慧。

当前,国家各项事业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也进入了关键阶段。近年来,在全国总社的正确领导下,全系统各级供销社坚持抓重点、抓关键,开展构建双线运行机制、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的专项改革,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面对新时代新思想新路径,总社王侠主任指出新时代,供销合作社要发挥好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作用,必须在乡村振兴中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这既是供销合作社履行为农服务宗旨的客观要求,也是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供销合作社也是重大机遇,作用发挥好了,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全系统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大局中谋划和布局,找准工作切入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基本方向和遵循,必须牢牢把握,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要主动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要求,推动供销合作社流通服务创新转型。一是要发挥服务创新优势。充分利用供销社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农民提供耕、种、管、收、储、加、销的七位一体服务,有效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把全新的服务理念贯穿农业社会化服务全过程。二是要发挥产业融合优势。充分发挥农产品批发市场、实体超市、农村电商等流通企业在农村产业融合中的带动作用,发挥加工型龙头企业和加工型农民合作社在农村产业融合中的引领作用。三是要发挥经营组织优势。利用遍布农村的农资店、粮食中心为农民提供农资配送、测土配方以及种植、收储、加工等服务,通过供销社+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发展订单农业。四是要发挥双向流通优势。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效结合,发展农村电商,在解决农民买难”“卖难问题上主动发力。

供销社处于历史、改革机遇期,供销社监事会同样处于机遇期。作为监督机构,供销社监事会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服务改革大局。监事会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等中心任务,结合自身实际,主动作为,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监督供销社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积极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为科学决策服务。二要明确监督重点。监督检查各级供销社中发11号文件落实情况,督促出台文件并认真执行;加强社有资产监管工作,重点加强对社有资产重大投资、股权变更、并购重组、债务风险等的监督,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监督检查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完善组织体系,健全监事会选人用人机制,合理配置符合新形势条件下的监督机构和干部。三要抓好制度建设。加强和完善监事会制度,借鉴各地监事会在工作中摸索出的一系列切实可行、比较成熟的做法和经验,及时调整不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制度办法,从而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监事会工作的任务要求。四要提升素质能力。提升统筹全局能力,掌握十九大精神内核,充分理解十九大以来有关三农的大政方针,以新思想承接新时代交与的新任务。提升业务素质,努力学习监督专业知识,掌握财会、审计、法律等业务知识,为监督增力。

 

简讯

 

l  广西区社监事会完善监督机制。全区各级社监事会积极探索监督工作的有效方式方法,实行监审合一,探索委派监事制度,建立监事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监督合力,全区14个市社有8个市社监事会增加了审计职能,把审计作为监督的重要手段,重点对企事业单位领导经济责任、新网工程项目和综合改革项目进行审计,发挥好监审合一的作用。

(广西区社)

l  新疆区社近日启动了对2015年和2016年度投入项目的“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监督检查工作由新疆区社监事会牵头,财务处、监察室、监事会办公室、新疆供销集团共同组成工作组,检查内容包括:项目申报完整性和真实性,专项资金投资方向、使用的合规性,项目实施进度、合规性情况,项目实施取得的阶段性绩效情况等。目前区社监事会已下发了监督检查通知和实施方案,各项目实施单位正在积极开展自查工作,此项检查工作计划于20183月底结束。

(新疆区社)

l12,宁夏区社监事会主任俞学虹召集会议,围绕如何做好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行了讨论交流。俞学虹指出,2018年是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创新发展攻坚期,也将是矛盾凸显期,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不断学习,夯实基础。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努力打造学习型监事会办公室。要扎实工作,搞好调研,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一线、把工作的地点移出办公室,有侧重、有重点、有目的进行调查研究。

(宁夏区社)

l  湖南益阳市社监事会组织开展综合改革专题调研和财政专项资金专项自查。一是迅速抽派专人开展专题调研,梳理亮点,研究问题。二是迅速组织财务审计工作人员,集中时间摸清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具体支持渠道、资金额度,查明投资方向、使用效力,寻找存在的问题和漏洞。                     (湖南益阳市社)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