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事会简报2018年第2期

作者: 来源:总社监事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总社要闻

王侠书记指出在服务乡村

振兴中深化综合改革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在接受合作时报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乡村振兴战略又一次作出部署和安排,全系统要把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整体部署、协调推进,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王侠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数据反映出“三农”领域的新变化、时代变革的新趋势。比如,农业生产方面,新型经营主体大批涌现,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从30%提升到40%以上;社会消费方面,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快速兴起,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还有诸多反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变化的数据,这些新变化新需求,就是供销合作社下一步发展的机遇所在。

王侠指出,党的十九大之后,总社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供销合作社怎么做”大讨论,各地供销合作社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和解决方案,总社在梳理讨论成果的基础上,下发了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指导全系统围绕乡村振兴和自身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下一步需要各地供销合作社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探索乡村振兴的有效办法。在工作中,要把握好几个关键:一是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各项工作与当地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衔接起来,统筹谋划、整体部署、协调推进,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二是要把握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注重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努力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质量兴农、乡村绿色发展、乡村文化兴盛、乡村善治和精准脱贫中发挥作用;三是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发挥典型引路作用,积极推动乡村振兴。

针对一些地方反映,在土地托管服务过程中面临着为农服务中心用地指标、农机具购置投入等方面的困难,王侠在两会上也建议有关部门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加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更好地促进小农生产走上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王侠指出,人多地少、农民众多、经营分散,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农情,目前我们国家有2.6亿农户,2.3亿是承包农户,户均土地规模不足半公顷。这种农业资源禀赋决定了我们既不能走欧美国家那种一味追求规模化生产的路子,也不能简单照搬日韩模式,要立足我国国情农情,通过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把千家万户的小农生产联结起来,以服务规模化促进生产规模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这是一个明确的政策导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扶持,但考虑到我国小农生产占主体的实际,更要扶持针对小农的社会化服务,增强带动小农户的能力。供销合作社要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广比较成熟的土地托管服务模式,为农民提供耕、种、管、收、售等环节的服务。下一步,我们还要重点通过产业发展、电商带动、吸纳就业等多种途径,加快向贫困地区延伸经营服务网络,向特困群众聚焦发力,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王侠强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意义重大。纪念改革最好的方式,就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不断在改革路上有新作为,将改革进行到底。下一步全系统要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供销合作社发展带来的难得机遇,着力抓好4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因地制宜复制推广综合改革试点经验,不断巩固深化改革成果;二是认真抓好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取得更多突破;三是积极推进联合社机关改革,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四是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加快提升供销合作社系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我们要不折不扣地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构建更加完备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的基层组织体系、更加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与农民利益联结更加紧密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绿色生态服务体系为重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供销合作社加快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不断开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新局面。

 

宋璇涛主任建议

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优势

带动小农户发展

 

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总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宋璇涛在接受合作时报采访时表示,供销合作社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重要载体。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支持和鼓励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把分散的小农经济向有组织的、适度规模的现代农业过渡,推进家庭联产承包条件下小农生产的组织化、市场化、社会化。

宋璇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只有将农民组织起来,才能使农民尽快安全、顺利地进入国内外市场,并能够有效地降低进入市场的成本,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实施乡村振兴,主体是农民,而当前影响农民发挥主体作用的最大因素是小农生产的无组织化。世界各国农业现代化的经验证明,农民合作社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以来,供销合作社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应对市场经济发展,实现农民组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并发挥供销合作社的这一独特优势。

宋璇涛指出,从综合改革以来的实践可以看出,供销合作社提供的社会化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为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提供了综合服务平台。在乡村振兴中,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该利用供销合作社的网络基础和经营服务优势,支持和推动供销合作社拓展经营服务领域,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产业化体系。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推广普及庄稼医院等农技服务;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资经营中的主渠道作用,整合农资储备库、配送中心和遍布全国的经营网络优势,保障农资供应,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对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宋璇涛指出,各级供销合作社要通过改革加快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要顺应农村消费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加快推进传统流通网的络现代化改造,构建信息社会条件下的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等为农服务网络,搭建共建共享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和有效载体,满足农民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实现合作与服务的现实需求;要推动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经验,实现农业增效;要推进多方协同的合作体系建设,成立土地和农村资产交易中心、合作金融服务中心等新型服务主体,打造立体、多元、高效的产业化服务平台;要发挥供销合作社等各类社会经济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组织优势,解决乡村治理中缺失的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托幼养老、初级医疗等公共服务职能,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任职信息 

 

 

 

 

许广民当选山东省社

监事会主任

 

26日,山东省社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山东省社第四届理事会、监事会,许广民同志当选为监事会主任,王立来、张荣庆同志当选为监事会副主任。

(山东省社)

 

工作交流 

 

 

 

 

【编者按】227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转发江苏省社《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意见》(苏政办发〔201819号),对于江苏省社全系统开展三会制度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有力推动了试点工作进展。总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宋璇涛同志批示:此件具有示范引领意义,值得学习借鉴,是落实中发11号文件精神、推动三会制度建设的创新之举。本刊摘录文件部分内容,供参考。

 

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

(部分摘选)

 

优化联合社机关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

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修改完善市县《供销合作社章程》,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按照建设合作经济联合组织的要求,优化联合社机关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出台“三定”方案。立足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以厘清行政管理、行业指导、经济发展三方面的职能边界为重点,强化联合社机关服务系统和“三农”的职能。独立设置运行的县供销合作社要贯彻落实好上级社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职能配置和章程规定,全面履行三大职能任务。与其他部门合署办公以及未设立登记或无工作人员的县级供销合作社,要抓紧明确机构、人员和职能任务,确保供销合作社有机构管、有人抓。因城镇化进程加快,农业人口和耕地面积较小的涉农区供销合作社,不宜简单合并或撤销,要保全搞活资产、稳定加强队伍,积极探索城市供销合作社为城乡居民开展综合服务的路径和方法。

稳定县及县以上联合社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对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联合社机关新进的相关工作人员,按照公务员法有关规定,经批准可探索实行聘任制。在改革过渡期内,联合社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确因工作需要,经有关机关批准可到本级社有企事业单位兼职,但不得在企业领取报酬。

健全完善供销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监事会制度

“三会”制度是供销合作社的根本制度安排。各地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市、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恢复实行社员代表大会下的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定期换届,吸纳农民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带头人,当地有影响有带动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等参加。建立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组织机构,完善理事会、监事会工作制度。监事会要强化监督职能,适当增加农民监事、专家监事和有关职能部门监事等社外监事比例,形成内部监事和外部监事相结合的监督机制。落实监事会工作机构和人员。设区市及以下联合社可根据改革情况和编制管理有关规定,实行理事会、监事会领导同职级配备。建立和完善理事会、监事会对社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制度、联合社对成员社工作考核机制、成员社对联合社的工作评价机制。加快落实基层供销社“三会”制度,强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积极推进村社共建

不断创新载体,加强与村“两委”合作,共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建产业和服务项目,完善利益共享机制,合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社会化服务、集体经济发展、社区综合服务。基层社要充分利用和盘活在乡村的厂房、仓库、场所等土地资源和社有资产,结合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人口状况和集镇规划、行政村撤并进程,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建设一批高质量、多功能经营服务综合体,大力开展为农服务、促农增收活动。村集体闲置资源、资产要帮助其搞活、增值,助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推进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基层社建在村里的途径,共同发展社区性、综合性组织。

重视和加强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建设

各地要紧密结合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实际,选拔具有干事创业激情、落实发展新理念、强力推进工作的干部充实到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领导班子,特别是要选优配强县级社领导班子。上级社要在综合业绩上加大考评力度,及时向所属地方政府反馈考评结果。把供销合作社作为培养和锻炼年轻干部的平台,注重选拔年轻有为、知识层次高及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进入联合社领导班子。拓宽基层供销社负责人选任渠道,鼓励村“两委”负责人、乡村能人等入社参选。

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在现有干部人事制度框架内,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要求,研究制定优秀人才在联合社机关、社有企事业单位和主管社团之间合理流动的政策措施。推动系统上下人才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探索推进聘任制、先挂后任和系统内公开遴选等交流任职、挂职。

突出培育社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采取组织选拔、市场化选聘和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相结合的方式选好配强社有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领军人才”。深入推进企业经理层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健全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实施股权期权激励。完善企业负责人特别奖励制度,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

大力选拔和引进事业发展急需的人才。通过招录、调任、专家及团体引进等方式引进一批供销合作社发展亟需的企业管理、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合作经济等方面的专业人才。进一步强化开放办社理念,积极吸收能够整合生产要素、利用社会资源和聚集各类人才的创业明星、致富能手参与供销合作事业,创造条件吸引一批高校毕业生进入基层社干事创业,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落实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责任

各地要按照党建带社建的要求,切实加强对供销合作社的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各级政府要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和农村改革范畴,加强统筹谋划,加大推进力度。强化考核评价,将供销合作社开展为农服务、基层社建设、专项改革试点等情况,作为政府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支持供销合作社会同农业、商务等部门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市场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肥药统配统供经营服务活动,支持供销合作社承接政府委托的公益性和准公益性服务。积极稳妥推进国家级和省级专项试点,努力形成全国领先、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对于开展专项改革试点,各级财政要给予必要支持。组织开展《江苏省“十三五”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划》和《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行动计划(20172018年)》实施情况评估和督查,确保全面完成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江苏省社)

 我学十九大

 

履行监督职责

必须加强自身修养

吉林省社监事会主任  梁翠芬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了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和基本方略的认识和理解。尤其是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增加了新的内容,提出了新的要求。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监事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监督职责必须加强自身修养。

一、修炼定力

履行监督职责,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增强党性修养,保持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科学理论落实到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实际工作中去,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把监督工作置于服务三农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研究、去落实,围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这个中心,履行监督职责,牢记监督使命。

二、锻炼能力

履行监督职责,不仅要求我们政治过硬,还要求我们本领高强,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要增强八种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作好监事会工作尤其是要着力提高监督能力,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发挥监督作用。要以管资本为主建立和完善社有资产监管机制,突出监管重点,加强对社有资产监管和财政资金使用监管,抓住重大决策、财务管理和资本运营过程中可能造成社有资产流失的事项和关键环节,着力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管。完善投资评估机制、财务管理机制、审计监督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努力防控风险,堵塞漏洞,防止社有资产流失,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砺炼魄力

履行监督职责,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原则,树立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精神,依法履职,敢于监督。对违反政策、违规投资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违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的,要严格查处。对审计出来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并落实整改意见,通报整改情况。对社有资本绩效目标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监控,防止弄虚作假。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严谨细致的问题排查,防风险、防漏洞、防流失、防作假,逐步形成覆盖全面、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社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处理矛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敢于负责、大胆尽责、严格问责的工作作风,履行监督职责,增强攻坚克难、直面问题的魄力。同时,还要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和廉洁自律的道德情操。

总之,履行监督职责必须加强自身修养,要讲政治,保持政治定力;要讲敬业,提高监督能力;要讲责任,增强工作魄力。通过修炼定力、锻炼能力、砺炼魄力不断提高监事会工作专业化水平。

(吉林省社)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心得体会

海南省社监事会主任  符捷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结合这段时间的学习收获,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充分认识十九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要求。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关键在党,相比过去,在党的领导上,现在更加强调党领导的全面性,强调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有了新要求,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而此前,在党的建设中,摆在首位的是思想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了政治组织是以追求执政为目的,这是区别于一般的经济、社会组织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克服一个以一个困难,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度重视政治建设。经验证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同时,我们的政治建设中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如政治建设制度不够完善,民主集中制不够健全,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尚未完全形成,需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发生深刻变化,出现一减两增(减少反腐倡廉建设增加政治建设、纪律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不意味着不重视思想建设,在具体任务上,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三、供销合作社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党的十九大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首次提出乡村战略并写入党章,这是着眼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破解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国强民富,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面对新的时代命题,供销合作社必须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和扶贫攻坚工程;必须扎根农村,与农民形成真正的利益联结,发展成为为农服务的骨干力量、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才能在乡村振兴的大蓝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当前我国社会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农业发展质量效益竟争力不高,农民增收后劲不足,农村自我发展能力较弱,城乡差距依然较大。因此,我们海南供销合作社要立足自身优势,积极融入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扎实推动综合改革,在服务城乡统筹、融合发展的制度设计以及政策创新、推动乡村振兴上想办法、求突破。

一是建设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加快以点带面发展15分钟服务圈,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的阵地。从海南省社系统来看,由于种种原因,在经营网络方面尚未形成整体规模和集成效应,基层社整体比较薄弱,点虽多但虚而无力;流通网络组织还比较松散,没有张力;实体经营少,龙头企业数量不多,可用的抓手和载体很少;为农集成服务仍在探索。自2010年以来,历经8 年的时间,海南省社系统共建有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138家,覆盖率仅为5%,远远达不到为农民提供综合服务的要求。因此,前期的基础,落下的作业还需要我们海南省社系统找到发力点去填补,尚需进一步找到切入点,打好底层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合作办社的原则,集中力量,通过与组织部门合作共建的方式,充分利用组织、民政等部门的农村集体公共用房和服务设施,全力推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将农民生产生活需要的服务送到家门口,构建15分钟服务圈,切实保障农村商品质量安全,大力改善综合服务品质。

二是通过加快提高农民合作社数量和质量,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民合作社是实现农业集中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行的有效组织形式,是供销合作社密切联结农民的重要方式。海南省社系统目前登记在册的农民合作社879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68家,由于基础差、底子薄,省内各市县供销合作社主要做法是为了增加领办的数量,与农民合作社协商加盟到供销合作社系统中,而且大部分的农民合作社规模较小,只有量的增加,没有质的提升,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方面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实现助农增收的目标,必需要以参股领办农民合作社为基础,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带动农民实实在在地发展第一产业,与当地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合作,开展农产品的深加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借助电子商务等销售平台,将农民生产的农产品最终转化成为农民的收益。力争在5年内,海南省社系统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达到1000家。同时,考察论证好专业合作社产业的发展前景,要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拉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多渠道助农增收。

三是加快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推进集约化规模化服务。供销合作社最有条件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主渠道,有序推动我省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大势所趋。从海南省农业种植结构特点和供销合作社自身实际来看,学习山东省社模式的话,我省在资金积累、企业经营管理、农产品流通、农业产业化经营、新型农业主体联合、政策环境等方面尚不具备条件。为此,要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生产作业服务、市场营销服务和农民技术培训等有机结合为切入点,联合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农技部门,把各生产环节中分散的经营服务联合起来,搭建为农服务的中心平台,从而破解服务规模化的难题,实现供销合作社服务规模扩增和效益增加,农户和其他经营主体生产更加便利和成本降低,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作用。

(海南省社)

 “三会”建设

 

江苏省社试点工作进展

 

去年12月中旬至今年2月,江苏省社先后分五批对13个设区市社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督导,在召开座谈会、听取各试点单位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报告,并分送各设区市分管书记和市长。一些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作出专门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对推动试点工作作用十分明显。从调研掌握的情况看,我省社“三会”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大部分试点单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各试点单位进展还不够平衡。

一、已基本完成试点任务的单位(10家)

已在春节前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完善“三会”制度的试点单位有:盐城、泰州2个设区市社及东台、阜宁、亭湖、滨海、建湖、靖江、兴化、宝应8个县级社,共计10家单位。

二、进展较为顺利的单位(14家)

目前,已出台“三定”方案,明确了“三会”组织架构和理事会、监事会领导职数的试点单位有:常州、南通2个设区市社和响水、大丰、射阳、海陵、高港、泰兴、姜堰、如皋、海门、泗阳及当地党委已发文明确、监事会主任已到位的清江浦、淮阴12个县级社,共计14家单位。

三、需要加大工作力度的单位(19家)

1.目前“三定”方案已协调上报待批的试点单位有:溧水、江阴、金坛、太仓、东海、仪征、句容、丹徒、润州、沭阳10个县级社。

2.目前“三定”方案还未上报的试点单位有:苏州、徐州2个设区市社及江宁、宜兴、溧阳、吴江、丰县、铜山、赣榆7个县级社,共计9家单位。 

从以上调研分类情况来看,全省基本完成试点任务的单位和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单位共计25家,占试点单位总数的57% 

下一步,14家已出台“三定”方案或监事会主任提名人选已到位的试点单位要抓紧筹备召开代表大会,尽快健全“三会”制度,在系统内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10家已上报“三定”方案的试点单位要加大协调力度,争取“三定”方案尽快出台,同时做到代表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同步进行。9家“三定”方案还未协调上报的试点单位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落实责任,确保试点任务如期完成。

(江苏省社)

 

河南省社试点工作进展

 

截至今年2月底,河南省社确定的18个试点单位中,有11家试点单位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其余7家虽未召开社代会,但其召开社代会的请示已获得当地党委政府的批复。18家试点单位有6家增加了监事会领导职数,共增加监事会领导和工作人员编制9名,其中增加监事会主任4名,增加监事会副主任3名,增加监事会办公室主任和专干各1名。 

7家未召开社代会的试点单位,1家定于36号召开,4家是因为监事会领导没有到位,2家是因为监事会编制没有批复。目前,各级供销合作社正在积极协调,力争8月底前18家试点单位全部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完善三会制度建设,完成全国总社交给的试点任务。

另外,借助专项试点工作,各试点单位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濮阳市政府计划给予20-40万元的烟花爆竹项目资金,禹州市政府拟给予1000万元的改制资金支持,辉县市政府也表示给予一定的项目资金支持。

(河南省社)

 

武汉市社积极推进监事会

组织机构建设

 

228日,武汉市社召开五届二次监事会会议,重点就加强市社系统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会上学习了《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的意见》(武供社党发〔201812号)。市社监事会主任冯青华要求: 2018年各区社要将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要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对这项工作的支持。2018年市社将各区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工作纳入综合业绩考核目标,年底要“结硬帐”,各区社要加强沟通协调,对市社文件中提出的覆盖目标要力争提前完成。各区社“一把手”要亲自抓,根据市社文件精神成立工作专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建设步伐。已经建立监事会的区社要健全完善监事会工作制度,规范监事会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职能。

(湖北省社)

调查研究

 

 

【编者按】黑龙江省社近年来在以管资本为主加强社有资产监管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和实践,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近期,省社监事会副主任于晓林就以管资本为主的基本实践进行了调研,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思考与建议,具有一定参考意义,摘刊如下,供交流。

探索以管资本为主

加强社有资产监管的有效路径

黑龙江省社监事会副主任  于晓林

 

一、基本实践

(一)着力转变体制机制。省社将组建社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实现管资本的重要组织形式。2015年,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按照理事会的授权,全面行使社有资产管理职责,模拟集团化运行,构建了以省社机关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以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经营服务体系的双线运行机制,解决了长期以来机关化、行政化管理企业的体制机制问题,理顺了省社和社属企业之间的关系。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所属平台企业代表供销合作社行使出资人的权益,控股、参股其他类型企业,在社有企业中引入非公资本,形成混合所有制,推动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的两层结构向供销合作社社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三层结构转变。同时,按照企业集团总部模式对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机构进行了全新设置。目前,委员会下设综合运营、资本运营、财务和审计法务部等6个部门,全面承担对省社各直属企业战略发展的把控、投融资的审核、经营活动的审计以及各类项目资金的监管等职责。采用全新的选人用人办法,摒弃机关人员管理企业的传统做法,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公开招聘择优录用职业企业家、律师、高级会计师、工程师等专业人才。目前已累计引进能够独当一面的职业经理人、律师、注册会计师等100多人,极大地推动了金融、乳品等新型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努力推进两权分离。省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先后成立农资公司、土产公司、粮食集团三家母公司,并授权行使出资人权利,改变了以往省社作为出资人、监管者乃至经营者的传统打法,形成了省社资产管理委员会为第一个管理层级,三家母公司为第二个管理层级,母公司控股的子公司为第三个管理层级,子公司的控股企业为第四个管理层级的纵向管理体系,前两个层级本身不开展商业性经营活动,也不干预其控股或者参股企业的日常经营,使省社直属企业群纵向管理流程更加顺畅、高效。同时,省社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委托经营,形成全新的监督体制。深化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改革,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强化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打造协同合作、连心连利的经营团队,发挥管资本的中轴作用。

(三)逐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省社推动所属企业全部建立了以三会一层为根本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规范管理。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三大业务板块发展战略,即以倍丰集团公司为主的农资板块,以粮食产业(集团)公司为主的粮食板块,以惠丰农牧科技公司为主的乳业板块。建立了四个支撑平台即:以惠丰农村合作金融公司、融资担保公司为核心的供销合作社金融平台,以惠丰金源电子商务公司为核心的互联网+供销合作社平台,以资产管理委员会人力资源部为核心的人力资源平台,以ERP6S为核心的现代企业管理平台。

二、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一)理念上可能存在误区。管资本为主这个提法的含义,容易被理解为对于管资产的放弃。一方面,企业如果认为供销合作社是管资本的,资产经营的事该企业自己管,于是,在没有建立起问责机制的情况下内部人控制现象会越来越严重;另一方面,供销合作社如果认为任务是管资本,太细的事情该企业自己管,索性当起了甩手掌柜,而同时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作用发挥又不充分,必然会发生推诿扯皮,最后受损的还是社有资产。

(二)所有制转换存在一定风险。混合所有制今后将是供销合作社参与市场经济的重要途径。在多种所有制经济联合体中,供销合作社对社有资产的掌控力和话语权都存在新的变数,在有些企业供销合作社可能失去控股主导地位,公有制利益有可能会受到其他所有制影响。

(三)现代企业制度亟待完善。一些社属企业,尤其是市县联社的企业,没有真正或完全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内部经营管理运转机制失衡。存在一些改制后企业仍然资产关系不够明晰,供销合作社有限收益承担无限责任;企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决策能力不足,内部经营者有可能越权操控企业;供销合作社参控股企业再投资资产界限不清,内部关联交易转移效益等。

三、思考及建议

(一)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监管机构的职能转变。科学界定社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要依规放权、决不越位。管理资本主要是管理其保值增值,管理其投资方向与投资领域。以出资人代表身份行使管理权力,而不直接管理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全面管理企业的人事和资产。把握重点抓好监管。重点管好社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大力推进依法监管,着力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改变行政化管理方式,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要充分发挥企业董事会、监事会作用,提升出资人控制力。

(二)以管资本为主改革社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社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社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社有资产监管机构依法对社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其他直接监管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这种运作更专业,更有利于推动社有企业改革重组、实现社有资本有序进退。目前鸡西市社、黑河市社都成立了相应的资产投资运营机构。

(三)以管资本为主推动社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在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上做文章。做好增量,就是要创新发展一批社有企业,优化社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优先支持、加快培育。盘活存量,就是要重组整合一批社有企业,使社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主动减量,就是要清理退出一批社有企业,对僵尸企业、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资本加大处置力度,依法合规通过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变现的社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和行业。

(四)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经营性社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稳步将供销合作社机关、事业单位和所属企业的社有资本纳入经营性社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建立覆盖全部社有企业、分级管理的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由单纯依靠供销合作社举债投资方式,向供销合作社引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方式转变,推进经营性社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五)以管资本为主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混合所有制,是从管资产管资本过渡的一个有效途径。混合所有制最大的优势在于,不同所有制资本主体和不同法人投资主体交叉持股,形成相互监督与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六)以管资本为主强化监事会监督职能。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在社有企业加快与市场对接的背景下,要着力体现管得精、管得好,加强对企业监事会监督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的指导。重视社有企业三会一层组织制度建设,督促企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落实企业监事会职能,有效实现对企业财务行为和董事、高管经营行为的监督。

(黑龙江省社)

社情民意

 

【编者按】山西晋中市社监事会调研了祁县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情况,发现存在服务环节不到位,产后服务涉足较少等现象,并提出建议,摘录如下。

 

山西晋中市社监事会就开展农业

社会化服务的建议

 

我们在调研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情况过程中发现:基层公共服务机构不健全,基层推广机构年龄老化,专业人员缺乏,业务服务能力不强;社会化服务能力总体偏低,部分专合社运作不规范,劳动能力弱;服务环节不到位,大部分在产前、产中开展服务,产后服务涉足较少;支持力度不够。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主体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的公益性职能,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启动实施基层农技推广特岗计划,加大从高等农业院校选聘专业技术人员力度,充实基层农技人员队伍;切实加强知识更新培训,着力提高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大力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加大对专合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支持力度,继续推行和完善合作社+公司+农户等运行模式;鼓励农技人员、大学生村官、返乡农民工、种养大户等领办创办种植、农技、植保、产品营销等专业化服务组织,逐步实现社会化服务组织全覆盖。

三是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大力推动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业性服务和综合性服务相协调的服务机制落实,鼓励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从单一环节服务向综合性全程服务发展,开展一体化全程式服务。

四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制定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各类服务主体的发展;整合支农资金、涉农项目,重点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推广、市场营销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山西晋中市社监事会)

 

简讯 

 

 

 

211日,青海省社召开二届二次监事会议,部署监事会今年工作任务,确定在全系统监事会开展1234活动,即组织1期培训,开展2次调研,协调落实3个县社监事会领导,提出4条工作建议。会议要求:要继续抓好监事会组织建设。加快推进市(州)、县供销合作社监事会组织建设,完成海东市所属3个以上县(区)供销合作社监事会领导的配备;协调西宁市编办等部门,力争落实西宁市及所属县社监事会领导职数。

(青海省社)

山西省社监事会出台省社《监事会工作规则》、《关于加强省社直属企事业单位三重一大情况监督的意见》。并在《意见》中,明确要求建立三重一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联合督查制度等,由省社监事会办公室牵头,联合机关人事教育处、财务处、审计处等,定期督查省社直属单位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企务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各直属单位每年年初报送三重一大决策计划、年中报送三重一大决策执行情况、年末报送三重一大自查报告,逾期不报送追究分管负责人和其他责任人的责任。

(山西省社)

228日,北京市社第七届监事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市社监事会主任曹胜龙作工作报告。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市社监事会议事规则(修订稿)》。

(北京市社)

211日,新疆区社第五届监事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区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张主持并作五届六次监事会工作报告。

(新疆区社)

江苏盐城滨海全县12家建制镇基层社已全部恢复重建,并实施了基层社提档升级工程,其中滨淮基层社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滨海县中淮农民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简称农综社),农综社开展生产、供销、信用、消费四位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全国率先探索试点健全三会制度工作,成功召开了恢复重建以来的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

(江苏盐城市社)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