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合联”:服务现代农业 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方问禹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3月20日,以“服务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18年浙江省农合联春耕生产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全省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会在浙江嵊州市举行,会间开展了“政策、科技、农资、信息、金融”五下乡活动,签署了涉及为农服务合作、新型庄稼医院建设、订单农业等多方面的合作协议,并向相关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赠送了智慧农资服务包。

  “农合联”全称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是由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各类为农服务组织(企业)组成的非营利的联合组织,它能够提供平台性服务,解决以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为主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遇到的越来越多的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合算的事情。

  浙江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成立于2017年8月,标志着浙江省自下而上全面构建了农合联体系,其中包括942个乡镇农合联、83个县级农合联、11个市农合联和6.61万个农合联会员。浙江省较规范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涉农服务组织(企业)基本加入了各级农合联。

  活动现场,浙江省供销社、农合联送给农业大户10份智慧农资服务包,每份包括价值1万元的化肥、1吨“安倍科”有机肥、20万元的农资供应链金融授信、作物种植技术解决方案及全年一对一的专家服务。

  浙江省农合联执委会主任、浙江省供销社主任邵峰说,浙江农合联、供销社系统将保障农资市场供应、强化农业生产服务、创新为农服务方式,并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支农惠农活动,服务全省现代农业发展。

  据介绍,目前在杭州临安、绍兴嵊州、嘉兴秀洲等地,浙江省农合联已结合山核桃、黄桃、蔬菜等特色作物建立多家新型庄稼医院。新型庄稼医院隶属于各级农合联,充分整合线上技术优势和实体庄稼医院的线下服务优势,有针对性地为特色产业种植户提供农技服务、科学生产、人才培养、农产品上行、惠农金融、农资供应、植保飞防、会员管理等服务。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