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富县:韭菜合作社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作者: 来源:富县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前年我在村里的韭菜园打工30来天赚了近4000元,去年干了60多天拿了 7000元,这收入都快赶上挣工资的咧!”唐玉宏笑着说。
 
  唐玉宏是富县张村驿镇广家寨村的贫困户,家里3口人。前两年儿子刚上大学的时候,家里6亩苹果园还是幼园,没有挂果,儿子这大学一上,本就拮据家庭彻底负担不起了。
 
  2016年富县工业局开始包扶广家寨村,唐玉宏被列入了包扶计划。从那时开始,村子面貌在变化,唐玉宏的日子也有了改观。
 
  广家寨村是富县一个典型的川道村,村里没有主导产业,群众靠种玉米收入微薄,山腰上有些台地种了苹果,但因为管理水平低,果园迟迟未能挂果见效。
 
  富县工业局党委和村委联合起来,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建立了合作社。在临时支部的协调下,不仅请来了技术员对村民进行苹果技术培训,成立的韭菜合作社,也雇佣了当地群众,雇员每天都能拿到100元的务工费。
 
  “有了临时支部的帮助,干啥都快。只花了三个月时间就流转了100亩土地,每亩土地流转费700元,并且优先雇佣贫困户来合作社务工。”村支部书记余文兵介绍说。广家寨有25户贫困户,其中9户都在合作社务工。“晚上收工回家前,务工费就能拿到手,心里踏实得很。农闲的时候来务工,也不耽搁果园的活。”唐玉宏说。
 
  说起合作社效益时,广家寨第一书记孙小泉说:“这流转的100亩土地,都用于种植韭菜。每亩前期投资6000元,能管5年,由于市场波动,每亩韭菜收入在4000到9000元之间,刨除雇工费和流转费,去年基本上收支持平。但这只是开始,再往后就能见利了。就是刚开始出售这一关,费事咋咧。”
 
  孙小泉所说的就是合作社韭菜的出售关。合作社刚成立时,由于韭菜市场还没打开,销售成了难题。富县工业局的党员们帮着调研市场,协调收货渠道。党家河煤矿、张村驿收费站等大企业都成了稳定的大客户。他们还发挥各自圈子优势,把市场延伸到了县外甚至更远的地方,韭菜最终供不应求。
 
  “在党建的引领下,村上合作社现在也小有规模了。村民们看到了韭菜带来的经济效益,很多人都想参与进来,我们计划今年把土地包给农户,让他们自己去种。下一步扩大规模到300亩,村民种的韭菜也让入股到合作社来,这样就能进军更大的市场。”余文兵说到。
 
  2017年,富县工业局还资助合作社2万元,用于合作社运转,今年年初还组织探讨广家寨发展其他产业的可行性。韭菜里蕴藏了大希望。如今,韭菜已成为广家寨村的一张名片,促进着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吴龙迪)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