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冠县力推农村垃圾再利用

作者:许永飞 李勇钊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山东省冠县烟庄街道十里铺村村民王树岭从村委会免费领取了黄、绿两个颜色的分类垃圾桶,垃圾桶上有明显的图片和文字标识,绿色的用来收集可沤肥垃圾,黄色的用来收集不可沤肥垃圾,垃圾盛满后,倒入相应的离家最近的村内分类垃圾桶内就行。

  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王学广介绍说,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再利用,冠县建立长效机制和管理体系,推进农村垃圾就近就地分类处理,走出了一条“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再生利用、规范长效运行”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的路子。2017年,冠县入选全国首批百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区)名单。

  为保证垃圾出门有地方丢,丢出去的垃圾有人管,冠县以企业化运作的方式,成立了冠县政和垃圾处置服务中心,全面负责垃圾分拣转运站建设管理、村庄主要街道日常卫生保洁、垃圾收集、分拣转运及作业队伍管理监督等工作,并将定远寨镇、清水镇、店子镇等10个乡镇(街道)80%以上的村庄(298村、7.6万户)定为县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镇村,将分类垃圾桶分发进村入户。

  “垃圾分拣站通过机械分拣把垃圾分为三类。”贾镇垃圾分拣站站长钱文海解释说,第一类为“可燃垃圾”,由聊城垃圾发电厂运走后焚烧发电;第二类为少量金属垃圾,由废品收购站进行收购;第三类也是农村生活垃圾中占比重最大的秸秆瓜秧、树叶菜叶、砖头瓦块等,将通过分拣设备打碎、筛出,进行高温堆肥或者就近掩埋。据介绍,2017年10处垃圾分拣转运站日收集、分拣垃圾470多吨,垃圾转运及处理费用每吨79元,全年1350万元。经过机械分拣,40%的可燃垃圾由聊城垃圾发电厂转运走焚烧发电,60%的灰土就近卫生填埋,运输及处理费用降低近60%,每年节约资金800余万元,从源头上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