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顺利棉花面积持平略减 农业气象年景中等偏差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春分”已过,“清明”将至。农谚讲,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当前全国由南向北全面进入春耕生产大忙季节。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和各省反映,今年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强指导,强化措施,持续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努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春耕生产进展顺利。
 
  今年春耕生产有五个特点:一是夏粮生产基础较好。今年冬小麦面积基本稳定。二是结构调整势头良好。无效供给减少,有效供给增加。大豆、杂粮、马铃薯继续增加。棉花面积持平略减,糖料持平略增,油料、蔬菜、饲草面积增加。三是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四是农资供应数量充足。五是春耕备播有序推进。
 
  各地反映,今年春耕生产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局部地区旱情持续发展。截至3月26日,河北省麦田缺墒面积900万亩,其中严重缺墒300多万亩,主要集中在沧州、衡水、邯郸、邢台等黑龙港地区,水源条件较差,抗旱保春管促春播任务艰巨。二是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据监测,3月上旬尿素市场价格每吨2073元,同比上涨12.7%;国产磷酸二铵每吨3000元,同比上涨5.4%。农药价格同比上涨25.1%,农用柴油价格同比上涨7.0%。三是气候不确定性增大。目前,一次弱的“拉尼娜”已形成,极端天气发生几率增大。据中国气象局预测,2018年我国农业气象年景中等偏差,华北北部、东北西部、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可能出现春旱。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