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合作行业标准《农资物流信息系统技术规范》、《农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规范》审查会在京召开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3月27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技教育部、农业生产资料局共同在京召开了供销行业标准《农资物流信息系统技术规范》、《农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规范》审查会。该标准的制定工作由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和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共同承担。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局局长、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长、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殿平,总社科技教育部标准处副处长彭涛出席会议并发言,总社农资局副巡视员、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秘书长符纯华主持会议。
 
  李殿平在发言中指出,全国供销合作系统是我国农资流通的主渠道。为解决假冒伪劣屡禁不止,农资打假成本高、效果差,正规的流通企业品牌受损等问题,从2010年起,农资局和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开始着手农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和相关标准制定。经过8年努力,农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已经在化肥、农药、种子等方面形成了完整成熟的技术应用体系,并在浙江、安徽、吉林等地取得了明显的示范成效,中国农资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也于去年上线运行。在标准制定方面,2014年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正式发布了由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等单位起草的供销合作行业标准《农资商品电子代码编码规范》,并批准了《农资物流信息系统技术规范》、《农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规范》两项标准的立项,以解决农资行业信息化水平不高,缺乏统一的农资物流信息系统技术规范及农资质量安全追溯建设规范标准等问题。两项标准的制定经过了多次调研考察、内部研讨及修改,并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了意见,希望期待通过审查会专家的审查把关,进一步继续完善两项标准,以更好地推进农资行业追溯体系建设,提高农资行业的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彭涛在发言中说,农资局、农资流通协会的标准制定从行业现实需求出发,具有非常强的实用性。这两项标准的制定,对于农资行业现代化建设和农资打假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
 
  标准审查组由来自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农机鉴定推广站、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中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农资集团有限公司、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组长由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高级工程师张灵光担任。
 
  审查组对标准送审稿及相关文件进行了逐项审定,并一致通过了对两项标准送审稿的审查。与会专家认为:两项标准送审资料齐全,编排格式和编写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两项标准结构合理,系统性、前瞻性较强,内容丰富;标准起草单位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做了大量调研及认真细致的工作,采纳了专家和行业人士的建议和意见,为确保标准的质量和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农资物流信息系统技术规范》的制定有利于数据在供应链上的成员内共享,加快农资物流运作和管理方式的转变,提高农资物流运作效率和产业链协同效率,为农资物流信息系统的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和指导;《农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规范》的制定,填补了农资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规范的空白,为健全农资质量追溯体系、促进农资质量追溯的发展,实现农资产品可识别、状态可记录、信息可查询、去向可追踪提供了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