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食用菌产业实现智能化

作者: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日趋成熟,带来了温室控制方面的一场革命。计算机自动控制的智能温室自问世以来,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它的功能在于以先进的技术和现代化设施,人为控制作物生长的环境条件,使作物生长不受自然气候的影响,做到常年工厂化,进行高效率,高产值和高效益的生产。在食用菌产业,智能化也渐渐引进一些大型的食用菌产业基地。
 
  近日,位于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清河城镇马家沟村的辽宁本农裕祥明菌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智能化培植的黑木耳食用菌种首批30万袋装车发往陕西省礼泉县。这是当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智慧农业的生动实践。
 
  在工作基地,我们看到经过全智能培养室发菌后的食用菌袋正在出厂发货;接种过的菌袋在全智能控制状态下生长。技术总监姜维介绍,温度、光照、通风和干湿度是影响菌袋生长的主要因素,目前,公司接种过的菌袋在环境温度、空气湿度、光照度以及二氧化碳含量全智能控制状态下生长,加之先进的木耳液体菌种培养研发能力和全智能无菌培养室,以及较为成熟的制种、栽培、加工、销售、技术服务等综合配套技术,企业实力在省内乃至全国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企业采取“工厂菌袋专业化生产+农户分散种植管理”的方式组织生产,实现统一菌袋制作、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回收等,将促进我市的食用菌产业升级提档,实现食用菌生产逐步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目前,公司已与50户农户签订了销售合同,预售黑木耳食用菌袋300万袋,全年预计销售可达600万袋。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