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里坤县今年计划种植食用菌45万平方米、384个大棚 带动400多名农牧民就业

作者:新讯 来源:哈密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计划在海子沿乡、萨尔乔克乡、黄土场开发区、石人子乡等地种植食用菌45万平方米、384个大棚,带动400多名农牧民就业,为当地农牧民增收带来了新的途径。

  3月29日,随着巴里坤县气温逐渐回升,巴里坤圣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合作社雇用的当地农牧民正在发料、维修和清理食用菌大棚。

  巴里坤圣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3月初就做好了发料工作的前期筹备,准备麦草、牛粪各3000吨,玉米芯2000吨、棉籽壳1000吨、油渣200吨。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自育10万平方米的菌种。据了解,该合作社的第一道发料工作已结束,再有7天左右就可以进棚播菌种,前期计划播菌种80个棚,预计5月中旬大量上市。

  据了解,巴里坤圣野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大幅度提高食用菌产量,实现食用菌培养料工厂化、专业化生产,2017年就投入资金400万元,修建总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的工厂化发酵隧道窑,该项目设有11间发酵窑和使用面积1000平方米的泡料池。

  圣野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总管杨建介绍说: “从预湿到料发酵完毕,大概是20天到25天左右,然后我们就开始进棚,发酵的料进棚后,我们调整好湿度,随后就开始播菌种。菌种播上以后大概20天到1个月左右的时间,菌就发好了。接着,我们开始上土,上土大约在20天左右,就可以出菇。整个从捂料到出菇,需要80天左右。”

  杨建告诉笔者,以前没有修建隧道窑的时候,发料工作在场外进行,发一批料需要3个月的时间。隧道窑建好后,发料时间缩短了1个月,隧道窑发酵出来的料,一平方米可产蘑菇达20公斤左右。工厂化发出来的料,不仅提高了蘑菇的产量,还提高了蘑菇的品质。

  “第一批我们计划种植60个棚到80个棚,总共是8000平方米左右的食用菌。现在,我们已生产好了10万平方米的菌种。”杨建说。

  巴里坤圣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在海子沿乡、黄土场开发区拥有348座食用菌种植大棚,种植有香菇、圆菇、金针菇等食用菌,成为全疆最大规模的蘑菇种植基地,也已成为加快困难农牧民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

  海子沿乡卡子湖村牧民胡尔曼拜克·托巴汗腿部患有残疾,以前在西山放牧,每月收入400元。现在他把牲畜托管出去让给别人放牧,自己则在巴里坤圣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担任领班工作。

  胡尔曼拜克说:“我到合作社来务工已8年了。每天干活8个小时,每月工资是3600元。来这里务工的多半是困难户,合作社老板给我们的工资比较高,且每月按时发放。能在这里务工,我很高兴。”

  近几年,巴里坤县不断出台强农惠农富民政策,鼓励农牧民和专业合作社大面积种植食用菌,构建特色支柱产业体系,提高农牧民自我发展能力。全县食用菌种植面积从2017年的30万平方米增加到今年的45万平方米。全县有400多名农牧民在食用菌种植基地上务工,其中在巴里坤圣野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食用菌种植基地上务工的就有200多名农牧民。

(实习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