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开发区:食用菌产业助推精准扶贫

作者:杨小友 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栽种食用菌真好,栽种一季可以卖几万元。今天采了再采两批就要换菌棒了。”4月4日,安顺开发区幺铺镇龙井村食用菌大棚里,菇农周春背着箩筐,一边采摘成熟的香菇一边告诉记者。
 
  她去年学会种植技术后分到3个大棚,每个大棚每次可放置6000个菌棒。一年可种两季,一年可赚七八万元。原来,她靠种植传统玉米和水稻为生,农闲时到周边打零工补贴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也成了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龙井村建了73个食用菌大棚,她在基地上学技术,学成后分到了3个大棚,两口子专心致志地发展香菇。
 
  一早上采摘三四十斤香菇,用塑料口袋一袋袋地装好放在大棚边上,她说:“一会就要运送到聚福菌公司,公司统一收购,不愁卖不出去。”
 
  拿着一朵胖嘟嘟的香菇,她高兴地说:“这种香菇价格比较好,收购价达4块钱一斤,一般的价格在1.5元至3元一斤。”每次销售她都按品相把香菇分级好,品级好的可以卖个好价钱。刚种第一季,收入比以前高几倍,完全脱贫了。
 
  现在,香菇产业成为安顺开发区的优势产业。2017年,安顺开发区大胆探索,由国有平台公司注资控股成立聚福菌公司,充实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团队,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按统一大棚建设、统一菌棒生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底收购“四统一”原则,推动食用菌产业呈裂变式发展。如今,食用菌产业已发展成为该区一二三产业联动、助推区域精准扶贫和振兴农村的支柱性产业。今年,该区设立了食用菌以奖代补资金1000万元,助推菌产业崛起。
 
  截至目前,安顺开发区完成蔬菜种植2.1万亩,产量3.15万吨,产值6930万元。其中,莲藕种植面积为5000亩;食用菌大棚已发展至2000余个,日产菌棒15万棒,辐射带动辖区内13个村、140余户371名贫困人口发展,还带动其他县区发展食用菌种植。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